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次贷危机将终结还是才开始?

  本报记者 宋薇萍 发自上海

  “‘海归派’的同志说,在美国,大家都忧心忡忡,情况不是很好;到中国来一看,大家都在搞研讨会,研究金融发展、经济改革,与前者形成了强烈对比。”4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上,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景学成讲述了最近一次研讨会的经历。

  令“海归派”们忧心的仍是美国次贷风波。不过,随着美林、花旗、摩根大通等国际知名投行一季度财报的纷纷出炉,金融行业似乎已经加快了冲减次级抵押贷款相关资产的进程,市场关于次贷危机底部的争议也日益白热化。

  次贷是“问题”不是“危机”?

  “那里的情况很糟糕,而且并没有结束。”景学成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如是指出。景学成强调,次贷危机并没有结束,受到波及的行业和企业正在显现。

  “我并不是说又出现新的危机。现在没有谁能肯定次贷损失到底有多少。有说1万亿美元的,也有说8000亿美元和6000亿美元的。国际研究机构有一些拍脑门的说法,认为有多大就是多大,称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所以可以想象它有多大。”

  “次贷问题取决于金融进取战略。为什么用‘次贷问题’而不是‘次贷危机’,因为我觉得危机是失控的,但现在次贷在一个可控范围内。”在会上,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以上述开场白开始了她的演讲。

  谭雅玲认为,之所以说次贷可控,缘于对次贷本质的认识。而在控制次贷的过程中,政策、价格、策略等都给市场造成了很大的混乱,包括心理的混乱、价格的混乱、政策的混乱等,导致次贷带来的紧张程度大于它的实际内容和实际规模。

  市场人气逐渐升温?

  4月16日,美国第三大银行摩根大通发布季报,其中指出,受次贷相关资产冲减拖累,该行第一季度盈利骤降50%。但该公司总裁称,次贷危机已经接近尾声,并宣布将通过增发股票提升资本金60亿美元。

  无独有偶。花旗4月18日公布的一季度财报也提振了市场信心。报告显示,花旗集团一季度营收132.2亿美元,同比下降48%,但高于此前预计的127.7亿美元。在进行130亿美元的资产冲减后,当季损失达51亿美元,远低于上一季度100亿美元的亏损额。

  此外,卡特彼勒、谷歌和其他一些获利来自海外的企业也公布了较强劲业绩,从而缓解了投资者对企业和消费者支出的持续忧虑,点燃了次贷危机低谷已过的希望。Wells Fargo外汇策略主管Nick Bennenbroek称:“市场普遍认为已经度过最艰难的阶段,人气在升温。”

  更艰难阶段还在后面?

  美林的观点却不同。美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指出,他并不赞同其他华尔街同行的乐观论调,“我希望那些说困难已经结束的人是对的,但我对此表示怀疑。”他认为,消费者刚刚开始感受到食品及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美林还没看到信贷紧缩对实体经济的全面影响。

  4月17日,全球最大券商美林证券公司宣布,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21.4亿美元,分摊至每股,相当于每股亏损2.19美元,与次贷相关的减计资产共计66亿美元。这已是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林连续第三个季度巨额亏损。去年同期,美林盈利21.1亿美元,折合每股盈利2.26美元。之前根据汤姆逊金融的数据显示,华尔街分析师对美林的平均预计为一季度每股亏损1.99美元。

  美国著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宣布,鉴于美林“在贷款市场处境恶化”和最新减记资产数额,它可能会在最近6个月内第二次调低美林信用评级。

  美林预计,更艰难阶段即将到来,计划裁撤数千个工作岗位以削减开支。有媒体预计,美林裁撤职位约3000个,有的甚至认为,会有4000人下岗。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谭雅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