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公众形象财经评论

企业盈利之外尚有社会责任

  日前香港浸会大学及中文大学学生会发表的《香港上市企业内地血汗工厂报告》指出,东莞玖龙纸业存在劳动环境危险,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工资福利条件较差,严重违反《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现象。又有媒体采访揭示了这家企业所存在的临时工政策、连坐政策等问题。


  然而迄今为止,玖龙纸业仍未直面公众,表现出解决问题的诚意。东莞市劳动部门则对媒体表示,“没有听说,也没有接到员工投诉,如果有投诉会介入调查”,并没有主动介入调查,对此采取“冷处理”方式,难免令人感觉监管缺位。

  与此同时,让人关注的是,阿里巴巴终于被广东成功“笼络”,分别与广州和中山签署合作协议,确定在穗建立电子商务华南地区运营总部,并以此为中心建立珠三角区域性服务总部,协助本地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

  阿里巴巴落户广东意蕴深远,体现政府希望其为广东破解产业转移的课题带来新办法、新思维;并作为种子企业,为产业升级提供新的竞争力优势,迅速复制或扩散到受其影响的企业。

  在此时机,我们不能不重提全新的盈利方案。过去认为,商业唯一重要标准是投资回报率或财务内部收益率,此观念正逐渐转变,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欧美发达国家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开始兴起,并由此导致了消费者的关注点由单一关心产品质量转向关心产品质量、环境、劳工职业健康和劳动保障等社会责任多方面的内容。

  近年来,把上述双重甚至三重盈亏用作商业业绩标准的趋势日益增长。在这个新范例中,对投资可持续性及劳工和人权的要求等的社会性回报已变得和企业经营同样重要。在广东,这场逐渐采用多重盈亏衡量业绩的运动在很大程度上还处于初期阶段。然而,随着全球化迅速发展,企业必须学会在经营和发展时牢记这种观念。忽视这些因素可能会在长期过程中最终导致企业的衰败。

  笔者认为,比“游说”阿里巴巴更重要的是用心培养出一个与自主经济体系相配套的制度,并落实之。即对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问题政府要给予正确的引导。各个部门应联合起来齐抓共管,同时应积极宣传劳工权益的法律法规,进一步促进《劳动法》、《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加大执法力度,提高企业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诚信意识,促进中国国民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发展。总而言之,重整政府应有职责,不越位、不缺位。(龙金光)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