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监会规范限售股大宗转让

  证监会规范限售股大宗转让

  专家称是一个好的开始,但存在重大缺陷

  本报记者 田野 发自北京

  《国际金融报》

  面对中国股市创造历史的巨量下跌,证监会在上周末突然出台《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上市公司股东集中出售超过一定数量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行为进行规范。

这也带来了昨日股市的大幅高开。但此后就一路走低,市场反应并不如人意。对此专家指出,市场反应不好,是因为制度太粗糙,存在巨大缺陷,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以后能进一步完善。

  何为“大宗交易”

  4月20日晚,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规定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在该公司的年报、半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存量股份。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这是证券监管部门适应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实践的需要,借鉴成熟市场的监管经验和做法,按照“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进行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建设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大宗交易针对的是一笔数额较大的证券买卖。我国现行有关交易制度规则,如果证券单笔买卖申报达到一定数额的,证券交易所可以采用大宗交易方式进行交易。按照规定,证券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大宗交易的最低限额,上海、深圳交易所的规定有所不同。

  据了解,根据上证所于2003年8月17日发布的相关通知,修订后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实施细则》规定,A股交易数量在50万股(含)以上,或交易金额在300万元(含)以上;B股交易数量在50万股(含)以上,或交易金额在30万美元(含)以上,可以采用大宗交易方式。

  而根据深交所于2003年8月25日发布的相关通知,修订后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实施细则》规定,A股单笔交易数量不低于50万股,或者交易金额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以及B股单笔交易数量不低于5万股,或者交易金额不低于30万港元,是满足大宗交易的条件。

  “我们的制度还很粗糙”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强调,相比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公开发售的方式有其独特的优势。由于存在一定的价格协商机制,大宗交易或公开发售具有定价灵活、对场内交易价格影响小、效率高、交易成本低等特点,是更适合大规模股份集中转让的交易方式。另外,沪深交易所的大宗交易系统已运行多年,技术系统和监管手段比较成熟,可以较好地满足这些股份转让的需要。

  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指出,这涉及到市场的交易制度,是微观制度的问题,涉及到很具体的程序设计、操作规范,在所有的成熟市场,大宗交易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他强调说,这一制度的设立,主要是考虑到大宗股票交易转让有可能对短期定价造成一定的冲击,扭曲价格信号。为了避免这种信号,同时强调做市商的功能,增强流动性,大宗交易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完备的制度。

  “但我们的制度还是很粗糙的”,曹红辉指出,从上周四的起草,到周末的出台,准备时间非常短暂,而且政策当中存在着一些重大的缺陷。

  首先就是如何界定1%的问题。对于这个数字,如果把它分散到一致行动人中,或者是连续的0.99%,都可能绕过这个门槛,所谓的30天,到底是工作日、自然日还是交易日,这些都是当前不可能避免的问题。

  同时,曹红辉认为,这一规则应该针对所有的市场主体,包括海归的红筹股,甚至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战略配售的股票,但《指导意见》都没有说清楚,显得比较草率,体现出了制度设计的方法问题,提醒我们以后搞这样的重大改革,一定要谨慎。

  市场为何不买账

  受证监会此消息的刺激,两市昨天跳空高开,沪综指高开210点报3305点,暴涨6.80%,个股出现普涨。但大量抛盘随即涌出,午后,沪综指持续震荡走低,一度翻绿,盘中最低下探至3073点,失守3100点关口。其后由于大盘蓝筹股重获资金追捧,推动大盘止跌回升。截至收盘,沪综指上涨22点以3116点保守;深成指下跌197点。

  被认为是重大的利好,为何市场却没有充分体现,对此专家指出,正是因为政策推出得太草率。

  “效果可能适得其反。”曹红辉指出,因为本身制度的不完善,《指导意见》仅仅解决一部分问题,主要是大非,但对小非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而且还马上强化了小非的减持预期,“我现在不卖,更待何时”,短期内形成更大压力。

  对此,专家建议说,对于小股东,很难通过规章来规范,而只能通过规范大股东来在一定程度上规范小股东,而具体的措施,专家指出,必须和再融资挂钩。具体来说,因为大股东可以影响上市公司,从而反过来间接影响小股东。通过限制再融资,把再融资和减持挂钩,形成逆向传导机制,使大股东对整个公司减持的股票高度敏感。

  专家还强调,为了避免大股东和小股东的关联交易、股东和场外的合谋行为以及上市公司本身和机构、股东合谋,应该对出让账户和受让账户连续5年监控,监管当局对这些账户通过软件进行自动监控。除了长期跟踪机制,还应该随时引入稽查局的稽查。

  现在的这场危机是制度造成的,专家强调说,目前一些制度的纠正行为,目的就是要使市场重新具有发现价格的能力,重新达到均衡的能力。曹红辉强调说,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