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石油化工石化行业:甲醇价格持续上涨

  受美国原油以及汽油库存意外大幅下降、供给趋紧、美元疲软等因素影响,上周国际油价连创新高,1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原油期货合约一举突破117美元,当日NYMEX5月原油期货结算价上涨1.83美元,至每桶116.69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6月期货113.92美元/桶。
我们认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连续两周大幅下降,原油供应趋紧,而需求仍然持续增长;美元进一步下挫引发投机风潮;地缘政治局势动荡的因素仍然存在,种种因素都对高油价起到了支撑作用,长期来看原油价格还有上涨的可能。

  国内钾肥价格持续走高,天胶价格回落。

  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日前作出决定,在2008年4月20日至9月30日国内用肥旺季内,对所有贸易形式、地区、企业出口的所有化肥及部分化肥原料在现有出口税率基础上,加征100%的特别出口关税。国家发改委18日发出通知要求加强氯化钾及复混肥价格监管,以抑制化肥价格不合理上涨。中农、中化集团公司购买的以边贸形式进口的氯化钾以及地方边贸企业直接进口的氯化钾,销售给复混肥生产企业的,在进价基础上顺加的综合经营差率不得超过5%(不包括运杂费);销售给化肥流通企业的,顺加的综合经营差率不得超过3%。氮肥、磷肥行业将面临较大压力,持续看好钾肥行业。

  青岛双星08年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50%;实现净利润0.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00%,摊薄后每股收益0.075元。公司1季度业绩为0.075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65%,市场预期与此基本一致。我们预计公司08和09年的业绩分别是0.39元和0.78元,考虑到公司全钢子午胎规模逐步扩大、品牌认知度不断提高,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完整的草甘膦产业链将使华星化工成为该行业最具竞争力的公司。草甘膦价格将维持在高位,并有可能进一步上涨。我们预计公司08、09年的EPS分别为2.01元和3.53元。通过A股相关上市公司估值比较,给予目标价81.19元,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美国原油库存出乎意料大幅降低

  16日,美国能源部旗下EIA的一周库存报告在推迟了5分钟之后公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的一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下跌230万桶至3.137亿桶;另外汽油库存大幅下跌550万桶,只有馏分油库存略有回升,升幅为10万桶。受此影响,16日原油价格创下了每桶114.93美元的历史新高。

  原油供应趋紧支撑油价

  美国第三大原油供应国墨西哥,因天气因素相继关闭了在其墨西哥湾区的三大主要原油出口港。目前,墨西哥有近8成的原油经由这三大港输出。14日,又关闭了其太平洋海岸的第四处石油输出口岸。

  另外,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Eni)石油在网站上表示由于骚乱他们在尼日利亚的一家原油企业遭受破坏,损失了5000桶的日产量。导致美国原油供应偏紧,原油价格再冲高位。

  国际能源机构15日公布的报告说,俄罗斯原油产量出现10年以来的首次下跌,该报告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原油供应紧张状态的担忧。据俄罗斯产业能源部称,该国08年第一季度原油产量较2007年同期下降1%,约为976万桶,是1998年来的首度下滑。产量下跌的地方在西西伯利亚,是俄罗斯原油的主产地,而俄罗斯是仅次于沙特的世界第二大产油国(2006年),其减产可能使本来就紧张的原油供应雪上加霜,导致油价进一步飙升。

  需求仍将持续增长

  需求方面,尽管美国经济放缓,但新兴市场国家依旧保持强劲的需求增长和紧张的市场面。据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预计经济放缓令美国原油日需求在今年下滑9万桶,幅度不足0.5%,这并不能实质性改善全球能源需求状况。据国内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柴油进口增长了49%。

  美元持续贬值

  美元持续贬值进一步推动了国际油价的上升。16日纽约汇市尾市欧元对美元报收1.5954,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5790美元,盘中欧元对美元一度创下1.5978历史新高。美元持续贬值所引发的大规模原油期货市场投机风潮,成为近一段时间来推动国际市场油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地缘政治方面

  地缘政治局势动荡依然是导致油价走高的重要因素。伊拉克局势依然动荡、伊朗核问题久拖不决,这些都使中东这块重要原油产地未来局势存在太多变数。此外,其他一些重要产油区及原油运输设施,也有不少位于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地区,这也强化了市场对原油供应能否得到保障的担忧。

  我们认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连续两周大幅下降,原油供应趋紧,而需求仍然持续增长;美元进一步下挫引发投机风潮;地缘政治局势动荡的因素仍然存在,种种因素都对高油价起到了支撑作用,预计未来国际油价短期内仍有上涨的可能。

  二、成品油进口税先征后返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8年4月1日至2008年6月30日,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进口的50万吨汽油、100万吨柴油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进口的50万吨汽油、150万吨柴油实行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征后返。“先征后返”针对成品油而非原油进口,对中石化、中石油仅有表面意义,构不成实际性利好。 (来源:吴琳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