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穗恒运收购广州证券20%股权

实习记者 颜金成

   本报讯 穗恒运A(000531) 收购广州证券的方案终于出炉。公司计划投资不超过5.5亿元收购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1.64亿股,共占广州证券20.02%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广州证券第一大股东。


   穗恒运收购的股权来自三家公司,其中,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4360万股;广州粤泰集团有限公司拟转让8000万股;广州城启集团有限公司拟转让4000万股。

   转让方均为地产公司

   值得玩味的是,此次出让股权的公司均为广州公司,且三家公司均不同程度涉及地产业务。有业内人士就认为,三家地产公司此举无疑是为缓解资金紧缺。

   近期来,随着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地产公司融资难度越来越大,资金紧缺日益严重,富力地产的问题显得尤为严重。

   富力地产的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末,其银行贷款总额为199亿元。富力地产预计,2008年将落成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279万平方米,按业内高层物业建筑费用达1500-2000元/平方米的成本估算,富力地产今年内仅开工投入可能达45亿-55亿元,而其去年拿下的地块,总价超过100亿元。而此前有市场人士估计,目前富力地产手中的现金仅约13.30亿元。

   根据此次转让价格2.5元/股估算,富力地产卖掉广州证券股权能回笼资金1.09亿元,低于此前媒体估算的2.5亿。

   拓展新利润来源

   而对于穗恒运A而言,这笔生意也是事出有因。

   穗恒运A在公告里提到,收购广州证券股权是为了适应市场环境变化,使公司经营模式由“单一的产业经营”向“优质产业与金融产业结合”转变,此次收购将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来源,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和创造力。

   但有市场人士认为,穗恒运A收购广州证券跟“电力主营业务利润率不断下降”不无关系,近期来,由于煤价的不断上涨、企业负担的环保费用增多以及火电上网电价的下调,火力发电利润率下降在全国范围内比较普遍。

   穗恒运A刚刚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相比2006年,公司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务毛利率下降4.15%,电力销售毛利率下降4.74%。

   广州证券资质平平

   据了解,广州证券是一家具备综合业务资质的中等规模券商,其资产规模以及赢利能力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有资料显示,2007年末,广州证券资产总额为66.3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1.83亿元;2007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2.10亿元,净利润为5.64亿元。

   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公布的券商业绩排名,2007年广州证券股票、基金、债券和权证交易总金额在102家证券公司中排在第60位,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第35位,公司业绩在全行业来看,处于中等水平。

   虽然广州证券过往经营良好,但不得不面对的是,进入2008年的股市一路下挫,券商的大好光景也已不再,近日,华能国际持有的申银万国7721万股股权挂牌拍卖因无人问津而流拍;东莞控股收购东莞证券20%股权也因为价格原因一拖再拖。

   穗恒运A同时提示,由于本次投资需经合作双方股东大会和包括证监会等政府监管部门的批准,本次股权收购工作能否完成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将于4月22日复牌。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