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家电龙头量效齐升

证券时报记者龙可

   几百亿的收入,几个亿的利润,是中国家电行业龙头的真实写照。不过,近年来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已使2007年国内家电龙头企业的定价和盈利能力增强,而未来几年随着冰箱等白色家电需求的稳定增长,相关公司的业绩也有望持续上升。


   营运效率有所提升

   2007年,众多家电行业上市公司不仅在规模上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大幅度增长,部分指标显示,它们的营运效率也有所提高。

   以美的电器四川长虹TCL集团三家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为例,根据WIND统计,2006年三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16天、48天和46天,到2007年,三家公司的这一指标分别下降为13天、33天和41天。从绝对数量来看,美的电器在该指标上优势明显,而四川长虹则在去年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不仅是应收账款周转率,在存货的周转速度方面,除了TCL集团略有下降外,美的和长虹也都实现了一定的提高,它们的存货周转天数分别由2006年的83天和114天下降到去年的74天和110天。

   虽然从上述指标看,这些综合家电生产企业的营运效率已有所提高,但就净利润率而言,显然还有提升的空间。去年,美的净利润率为3.58%,较上一年度提高了1个多百分点,也高于同期四川长虹的1.46%和TCL1.01%的净利润率,此外小天鹅等多家公司的该指标也有所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的净利润中包含了金额不低的投资收益,如果扣除这部分,实际来源于家电业务的净利润率仍处于一个较低水平。

   联合证券分析师陈伟彦认为,随着以规模增长构建竞争优势阶段的结束,行业中品牌减少的同时,龙头企业的定价能力也在增强,这些龙头企业盈利能力提升的趋势将日益明显,在未来两三年部分公司的净利润率有望达到4%-5%的水平。

   冰箱引领白电增长

   近年来激烈的竞争促使家电行业集中度迅速提高,也使家电行业成为了并购案例发生最为频繁的行业之一。尤其是近两三年,海信拿下科龙,长虹控股美菱,美的更是先后取得了荣事达、小天鹅等的控制权,家电龙头企业们的产品线都出现了向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扩张的趋势。

   考察多家公司年报,白电业务都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冰箱销售的增长较为突出。如美菱去年全年的冰箱(柜)收入增幅为30%,青岛海尔虽然还未披露年报,但其半年报中冰箱收入的增幅也达到了28%。

   陈伟彦表示,从目前数据看,冰箱的销售增长在白电中是最快的。他认为该细分行业未来几年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因为随着“家电下乡”活动的展开,冰箱在农村的普及将提高,目前城市家庭普及率为90%多,而2006年底在农村的普及率仅为22%,长期来看目标应该在60%-70%;同时,在城镇市场方面,需求的增长主要来自升级换代、城市化以及适婚人口高峰。

   除了需求的高增长,较强的盈利能力也是冰箱业务受各企业青睐的重要原因。从美的年报看,去年其冰箱业务营业利润率为25%,在各主要产品类别中盈利能力仅次于商用空调,高于洗衣机20%和家用空调16%的营业利润率。即使是经营状况不是很好的美菱和小天鹅,冰箱业务去年的毛利率也分别达到15%和19%。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伟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