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房地产:企业所得税预缴问题的通知

  事件:

  2008年4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所得税预缴问题的通知》。

  点评:

  在此次房地产开发企业所得税预缴政策颁布(下文称“新预缴政策”)之前,房地产开发企业所得税预缴是按2006年的国税发200631号执行(下文称“旧预缴政策”)。


  新旧预缴政策的主要区别是:

  “新预缴政策”??按照规定的预计利润率分季(或月)计算出预计利润额,计入利润总额预缴,开发产品完工、结算计税成本后按照实际利润再行调整;“旧预缴政策”??按预计计税毛利率分季(或月)计算出当期毛利额,扣除相关的期间费用、营业税金及附加后再计入当期应纳税所得额,待开发产品结算计税成本后再行调整。

  由于国税总局在出台“新预缴政策”时并未对预计利润率这一措辞作出明确解释,故各方对此理解不一。市场对此的注解主要有两种:

  1、利润率是指主营业务利润率,即(毛利-营业税及其附加)/营业收入;2、利润率是指利润总额利润率,即利润总额/营业收入;

  我们就以上两种可能性与旧的政策所交纳的所得税额进行了对比。我们认为,新的预缴政策将对房地产企业产生两个主要影响:

  1、对利润的影响:对年度的企业会计利润表来说,其中的所得税应包含预缴所得税,也就是说在企业的预收帐款相同的情况下,在新预缴政策下,企业所缴的所得税要多于在旧政策下交的所得税,则企业的净利润也将相应减少。

  2、由于要分季(或月)预缴所得税,因此新的政策要求企业支出更多的现金,将加大企业的现金压力。在目前银行信贷紧缩的背景下,对开发商的现金流是个更大的考验。

  政策的不确定性:1、国税总局下发新的预缴政策后,地方税务局具体的执行尺度也可能不尽相同;2、我们将期待国税总局对上述利润率的含义做近一步的明确。 (来源:杨国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