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券商私募老股民:利好下股市缘何仍高开低走?

  与会人

  张林:深圳13年股龄资深股民

  深圳推手: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

  李大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事件

  前晚,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然而,股市昨日并非如市场预期翻红走强,而是高开低走,再创新低3073.56点。
而此前,中石油破发,有消息对外称,海外资金大量进场抄底,国家降低印花税政策随时可能出台。诸多信息,使股市走向变得扑朔迷离,各界人士对此看法不一。

  议题1

  中石油破发意味股市见底?

  李:上周中石油终于破发了,其实破发现象是股市运行过程中正常的事情,在A股市场的过去和国外市场的现在都很正常。不破发,那打新股就绝对赚钱了,这不符合市场规律。只不过在2005年-2007年第三轮牛市中股市的第三代股民比较少见破发而已。破发的原因是因为发行价过高,中石油在香港发行价是1元多,就距离破发还比较远,而国内的机构追捧新股太热烈,竞价过于乐观。我国的发行机制不尽合理,没有充分体现准确定价功能的情况。中石油破发,不能认为是股市到底的信号。

  张:中国石油跌幅很大,但整个下跌过程还没有结束。它的走势,牵扯到国内结构性矛盾的问题。国际石油涨价,但国内没有涨价,政府对中国石油采取补贴性的政策。中石油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它没有被放在国际的估值体系中。所以,表面看是价格下跌的问题,实际上是宏观调控问题。

  议题2

  海外资金潜入A股抄底?

  李:海外资金一直在流入A股市场。在2005年、2006年进场比较多,所以现在进场并不是突发性的,而是一个渐进的、有步骤的、延续的过程。前一段时间,QFII纷纷申请增加额度,很多新机构则提出了QFII资格的申请。但谁是市场主力?QFII的力量是有限的,排名不是最靠前。在中国资本市场,散户资金排名第一,基金排名第二,国内机构排名第三,海外资金排名第四。所以,海外资金无法左右中国股市。

  深:的确有迹象显示目前有大量海外资金进场,在权重股上逐渐建仓。但海外的投资者也不是傻子,他们也在研究中国股市走向。今年股指期货推出的可能性比较大,奥运年股市相对比较稳定。尽管股市走熊,但是,海外资金不一定在二级市场套利,可能会在股指期货等方面套利。现在全球的货币战争已经展开,财富的产生来源于现代金融制度。海外资本渗透到中国经济中来,在战略上讲,就是通过各种手段,来夺取中国经济成果,转嫁美国次债危机。

  议题3

  管理层救市为何效果欠佳?

  张:管理层虽然有这个救市的反应,但信号不够积极,不够强烈,不够明朗。对大小非解禁减持的问题,整个市场的反应非常明确,即需要规范、限制。特别是在极弱的市场中,更要管理层主动出手。昨日,管理层出台的《指导意见》,仍然没有表明很鲜明的态度。管理层的初衷是好的,希望股市不跌破3000点,但出台这样一个不是十分积极明朗的政策,仅发出了一个微弱的信号,反而助长了一部分大小非减持。管理层不坚决的态度,更使得做空力量坚决看空。

  我认为至今,管理层救市态度很弱,把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在次要位置。现在管理层的观念中,维护市场融资功能重于对投资者的保护。在一个正常健康的市场中,首先应该保护投资者。昨日市场的情况,说明对管理层的微弱救市信号并不买账。现在出台的政策利好,不解决根本问题,是对重病下了轻药。昨日市场表现的是一种失望的情绪。将来是否会出台更大利好,目前具有不确定性。降低印花税的政策利好出台,可能要到奥运会前。之前有传言说股市会跌到2500点,并不是不可能。

  李:这是一个明显的政策信号,但单个政策的力度应该客观看待,所以先判断为反弹要比判断为反转的正确概率要大。但如果理解为管理者对市场过急和过快的下跌不认同的话,后续政策的出台也是值得期待的事情,如果这样,比较有力的反弹就有可能出现,30天平均线过大的乖离就有可能得到修正。投资人可以认真观察后续政策并好好利用反弹进行操作,但过分追高也不足取。相对2002年停止国有股减持的“624”事件,显然这次的利好程度没有“624”事件大。

  相对减印花税,这次的政策国家并没有让利,交易成本也没有降低,所以利好并没有减印花税政策的力度大。此规定的不足之处,就是可以把减持从大批量化为小批量来解决,而且只要经过一次换手,就洗掉了大小非的身份,并没有规定大宗交易后不能通过二级市场来减持,这样,政策利好的程度也要客观看待。

  深:我认为,管理层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时机,出台了一个并不具有实质性的“利好”。因为在3月20日,市场上出现技术性反弹,管理层如果顺势而为,以3800点为中轴,出台利好政策,效果会明显不同。可是,在3月20日,没有看到政府刺激市场的举措,而是让市场放任自流。表现出冷漠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让所有参与者都很寒心。前天晚上,出台的所谓救市的政策,我个人认为已失去意义。未来市场走熊不可避免。

  同时,管理层公布的政策在力度上并不具有实质性。之前,证监会批准了三四十只新基金上市,已经尽力了,政策并不是不正确,但新的基金还是需要股民和基民来买。当大家对股市的信心崩溃时,新批再多的基金也是枉然。所以,目前的政策没有治到股市弊病的本质上来。现在应该进行二次股改。大小非原来持有的非流通股基本是零成本,跌到1000点还是赚钱。在股市上涨时,大小非会采取等一等的态度,在股市暴跌时,他们跑得最快。可是,大盘6个月跌了一半,管理层却并未出来表态,进行解释。现在,谈市场价值,恢复市场的信心,需要很长时间。而目前,中国市场不是一个有效成熟的资本市场,游戏规则不完善。中国资本市场不缺资金,缺乏的是信心。

  议题4

  本周走势预测及股民怎样操作?

  张:提高信心,耐心等黎明到来。我认为,本周股市还要向下振荡探底,现在所有板块都受影响。覆巢之下,没有完卵。除非出台实质性、组合利好政策,包括一些纠错性的政策。

  李:下跌的空间和时间都尚有余地。如能配合政策面出台,反弹也随时可能发生。在市场非常恐慌时,不要杀跌;在反弹起来时,做均衡的资产配置,将进攻策略改成防守策略。

  深:市场已经是熊市,任何的一个动作都对自己不利了。下跌趋势不言底。什么时候是底,只有趋势确认之后才确定,可利用利好反弹出货。来源: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