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对世界粮价上涨的思考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材料显示,自新一轮食品价格暴涨以来,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因食品涨价发生骚乱,有37个国家的食品供应受到威胁。联合国粮食问题特使耶恩?齐格勒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联合国在2000年提出的到2015年将全球营养不良者减少一半的目标,已不可能实现。
相反,饥饿人口的数量多年来首次出现反弹。饥饿已成为一种撵之不去的“日常现象”。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算,按人均每天需要热量2700大卡的标准,全球目前生产的农副产品足够养活120亿人。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的作用,世界上不应该有人挨饿,也不应该出现大米价格在短期内上涨53%的现象。在维也纳、日内瓦这样的西方发达地区,食品支出只占家庭开支的10%?15%。他们对涨价只是发发牢骚,抱怨几句而已。但在津巴布韦、孟加拉等许多发展中国家,食品支出要占家庭开支的80%以上。粮食大幅度涨价无疑会使他们再度陷入饥饿。

  世界粮食问题专家齐格勒认为,导致国际粮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在减少本国二氧化碳排放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错误的政策,让汽车与发展中国家的饥饿人群争粮吃。仅美国每年就要烧掉1.38亿吨玉米,生产一箱油需要的粮食足够一个孩子吃一年。德国则计划到2009年将生物柴油的比例提高到7%,以减少汽车废气对环境的污染。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非要让汽车与穷人争粮吃,他们就不能少开几天汽车吗?二是股市投机资本的兴风作浪。他们将大量资金投向农产品期货,哄抬农产品价格,不顾穷人死活,只顾追求利润。三是欧盟对农产品的出口补贴。这导致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失去竞争力,并进而萎缩。如有些非洲国家,市场上充斥着来自欧盟的食品。随着国际价格上升,当地居民对进口食品已不敢问津。而本国农业因长期受进口食品的打击,又不可能在短期内恢复。其结果是世界上每5秒钟就有一个孩子饿死。

  我们看到,随着粮食大幅涨价,印度正在被逼向饥饿的边缘。但在《福布斯》评出的2007年全球十大富豪中,就有4个是印度公民,比当今世界头号强国美国还多了2人。这4人的资产超过了1600亿美元。

  我们看到,一方面全世界有8.5亿人食不果腹;另一方面全球又有10亿人患有肥胖症。肥胖不仅是西方发达国家富裕的象征,也早已成为西方社会的一种顽症。

  我们还看到,随着资本市场的全球化进程,世界财富的垄断程度也在加剧。世界500强企业,已控制了全球社会生产总值的52%。他们的权力和影响,超过了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位统治者。

  从上述现象不难看出,饥饿早已不是命运的安排,每一个饿死者的背后都有元凶。这个元凶就是当今某些不合理的国际体制。因为在当前的世界经济体制下,谁有钱,就有吃,就能活;谁没钱,就挨饿,就得死。某些不合理的国际体制正在成为无语的屠夫。齐格勒认为,在一个充斥着痛苦的世界,不可能有幸福的孤岛。我们每一个人应该立即行动起来,为建立一种公平、公正的世界秩序而努力。(本报维也纳4月21日电/维也纳记者方祥生)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格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