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贷款增速放缓 需求依然强劲

 贷款增速放缓 需求依然强劲??透视一季度贷款形势

  2008年一季度,从紧货币政策成效显现,一季度货币信贷增幅明显回落。不过,由于主要反映投资需求的企业中长期贷款依然增长较快,贷款需求依然强劲。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7.5万亿元,同比增长14.78%,增幅比上年末低1.32个百分点。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326亿元,同比少增891亿元。

  分月份看,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长偏快,2月份增速明显放缓,3月份延续了2月的趋势。其中1、2、3月新增贷款分别占到一季度新增贷款的约60%、18%和22%。

  由于贷款紧缩,货币供应量在一季度增幅也出现回落。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6.29%,增幅比上年末低0.45个百分点。

  分析发现,人民币贷款减少并不是因为贷款需求减弱所致。央行2008年第一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一季度贷款需求景气度出现强劲反弹,各行业贷款需求全面回升,农业贷款需求景气增长居各行业之首,非制造业中的电气水及水利公共业贷款需求增长亦十分强劲。

  此外,由于年初贷款能获得更多利息收入,因此商业银行年初放贷意愿强烈,往往一季度成为贷款高峰期。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速放缓,表明自今年开始实施的从紧货币政策的效果得到显现。

  在贷款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6643亿元,高于去年同期5252亿元的增长量,表明我国投资需求依然强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加1305亿元,而去年同期增加1708亿元,说明个人购房贷款需求升势较弱。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不排除个别企业在人民币贷款受挫的情况下,申请外汇贷款,曲线结汇获取资金。

  经济学者彭兴韵对此评价说:“商业银行在利润导向的驱动下,依然有信贷扩张的意愿。”

  为了防止信贷和货币供应量反弹,巩固一季度从紧货币政策效果,央行16日17时宣布自4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贷款增速放缓的同时,由于我国资本市场调整造成储蓄回流,一季度存贷差持续扩大,已经由年初的12.77万亿元增加至3月末的14.07万亿元。

  存贷差扩大意味着银行支付的存款利息成本相对增加,而获取的贷款利息收入相对减少,这一变化使得银行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为弥补存款增加带来的利息成本,今年以来银行普遍利用存贷差资金增加购买国债、央票、金融债、企业债等获得收益。此外,由于资本市场调整造成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明显,也给银行带来经营压力。因此,银行需要提前排查风险,提高资产质量,努力降低不良贷款率。

  由于贷款总量增长放缓,商业银行也更倾向于向经营状况稳定的大企业贷款,中小企业贷款困难加大。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已要求金融机构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坚持有保有压,加大对“三农”、就业、助学、中小企业、消费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要求金融机构大力支持服务业,尤其是服务业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发展。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中国经济仍存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等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中国将继续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不过,他也强调,要密切跟踪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

(责任编辑:李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