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建筑工程:东北城轨风生水起 两铁分享投资盛

  4月16日,沈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第三届国际地铁、轻轨、高速铁路及城市轨道展览会。我们实地考察了一下沈阳地铁一号线的建设情况。我们认为,包括沈阳在内的东北城市轨道建设正风生水起,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正饕餮着这一城市轨道投资建设的盛宴。


  东北地铁建设投资巨大,总投资将达1500~2000亿元。中央已批东北的沈阳、哈尔滨、长春、大连等四个城市的地铁项目,地铁总长度约为491公里,按照每公里3~5亿元左右的造价,总投资将达到1500~2000亿元;

  沈阳地铁规划5条线路、线网总长182.9公里,拟建车站124座,总投资约800亿元。其中:一号线总长22.05公里、18站,2005年11月开工、2010年建成通车,总投资额95.97亿元;西延工程总长5.8公里、4站,2006年开工、2010年建成、投资额27.18亿元;二号线总长19.3公里、17站,2006年11月开工、2010年建成通车;投资额79.13亿元;北延工程总长10公里、6站,力争2010年建成;投资额35亿元。

  哈尔滨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为四线一环。5条线路主要沿客运走廊布置,并连接城市外围主要发展区域,总里程143公里,设115座车站,总投资384亿元,总建设期20年。2004年?2013年,哈尔滨市计划建设轨道交通网络规划一号线哈尔滨铁路东站至哈尔滨铁路南站(长17.48公里)和三号环线(长28.05公里),总长45.53公里(其中利用已建成7381人防隧道工程10.1公里),共设41座车站、1处车辆段和两处停车厂,初步形成“一线一环”轨道交通网络。

  长春地铁规划由3条放射线、2条半环线、共5条线组成,总长约102公里,分三阶段建成。其中:第一阶段2003年-2010年完成轻轨3、4号线,总长52.1公里;第二阶段2010年-2020年完成地铁1、2号线建设,总长41.98公里;第三阶段2020年以后完成地铁5号线建设。

  2008年1月,大连地铁项目规划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审查。2015年建成三条地铁,2030年建成9条快速轨道线路,预计2008年开始建设。项目首期计划投资210亿元。首期地铁建设规划(2015年)约62.8公里,包括地铁1号线一期和地铁2号线一期。其中,地铁1号线为贯穿城市南北方向的骨干线路,北起南关岭,南至河口,线路全长约27.4公里;地铁2号线为贯穿西部南北和南部东西方向的骨干线,北起哈大客运专线的南关岭站,东至海之韵公园,线路长度35.4公里。

  轻轨建设规模空前:沈阳沈北新区轻轨建设已获批准,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城市群轻轨建设(规划线网以沈阳为中心,辐射抚、本、铁、辽(阳)四市的城际轨道共215公里,其中沈抚运距最短为30公里,沈辽(阳)、沈本、沈铁分别为59公里、62公里和64公里)开工在即;长春、大连轻轨建设,方兴未艾。

  东北最大的铁路项目??哈大高速铁路举世瞩目。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全长904公里,辽宁境内553公里。设23个车站。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工程拨资923亿元,为双线电气化铁路,全线为电动车组,预留时速350公里,超过日本的新干线。哈大铁路各运专线辽宁段已于2007年8月23日开工建设,总工期66个月(包括调试及试运6个月)。

  从我们对沈阳地铁一号线的考察情况来看,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为沈阳地铁的主要基建承包商。我们了解到,除了沈阳市市政公司、上海基础工程公司、天津城建、中国建筑总公司在沈阳地铁建设中获得少量的合同外,几乎全部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获得。

  我们认为,随着沈阳及东北地区的地铁等城轨规划的不断推进和实施,在沈阳地铁一号线的成功典范作用下,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将会持续保持在沈阳乃至东北地区地铁等城轨施工领域的优势地位。 (来源:招商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