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被控逃税1亿美元 三星集团董事长引咎辞职(图)

  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今天宣布辞去董事长一职。4月17日,韩国检察机构宣布以逃税和失信罪起诉李健熙,如罪名成立,其可能面临5年到终身监禁。

  引咎辞职

  “我宣布从今天起辞去三星董事长一职。(对选择在此时离开)我感到很难过,因为还有很多未尽的事。我将带着过去所有的过错离开。”李健熙今天通过韩国电视台发布声明表示。

  李健熙还表示,将解散公司内部位高权重的战略规划办公室,这一机构被外界评论缺乏透明度,对三星集团旗下60家子公司施加了广泛影响力。


  韩国最大企业深陷丑闻

  去年11月,前三星集团法务组组长金勇哲公开揭露,三星专门划拨了2000亿韩元(约合2.0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贿赂检察官和法官。他还表示,李健熙的夫人洪罗喜把部分资金用于从国外购买昂贵的艺术品。

  金勇哲“揭黑”引发韩国舆论哗然,随后,韩国检察厅成立特别调查小组,于今年1月开始对三星集团秘密资金案展开调查。在经过长达3个月的调查后,特别调查小组检察官赵俊雄4月17日宣布,以逃税和背信罪对李健熙和10名涉案人员进行不拘留起诉。

  调查结果称:“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为爱宝乐园经营权转让给其儿子李在?,通过低价发行爱宝乐园可转换债券及公司发行债券,造成至少969亿韩元(约合1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调查显示,三星借用486名集团高层名义的1199个匿名户头,涉嫌逃税和渎职所得金达1128亿韩元(约合1.14亿美元)。

  针对外界质疑调查小组未以备受关注的行贿罪起诉李健熙,赵俊雄回应称:“在扣押搜查及查询账户过程中未发现任何证据。”

  韩国媒体分析认为,现年66岁的李健熙可能因此面临5年到无期监禁,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韩国法官一向对企业高管违法行为“网开一面”,担心对他们严罚会伤害韩国经济,李健熙可能因此逃过长期牢狱之灾。

  调查结果公布后,金勇哲表示:“我无法接受调查结果。调查小组到底有没有公正调查,真感到怀疑。”

  三星案在韩国国内引发了广泛关注,三星集团是韩国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企业,甚至有媒体称,韩国人一生无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三星集团资产总值高达130万亿韩元,旗下共有60个子公司,其中包含亚洲最大的芯片和手机厂商三星电子、全球第二大造船厂三星重工和全球第二大液晶面板厂商三星SDI等等。三星等韩国大型工业集团被视为将韩国带向全球第12大经济体的功臣,但这些大型企业经常被指控和政治人物过从甚密,并以集团为掩护,从事各种不法交易,以避税或转移财产。(木木)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熙 | 金勇哲 | 赵俊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