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金矿岂能被外企圈占?

新 闻 

    由于黄金价格的上涨,黄金勘察筹资又趋活跃。自2003年后,数以百计的外国初级矿业公司和无以计数的独立找矿人卷土重来,活跃在中国的金矿勘探开采行业,形成了一个显著群体。


  据悉,这些矿业公司获利丰厚。贵州、云南、辽宁等多个储量过百吨的特大型金矿山,均被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外资矿业公司控股圈占。此外,矿山开发与地方社区发展、安全环保之间的各种矛盾也在凸显。
  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开的信息,2003年外资对我国地勘业投入达14.5亿元,共取得探矿权74宗,采矿权148宗,分别占全国总数的0.9%、0.4%。虽然还是小头,但这些外国矿业公司找到的金矿还是让人心跳。
  事实上,近年在中国,关于提高资源危机意识,限制黄金矿山的勘察和开采等的呼声不断。目前,发达国家均对本国矿业企业采取逼出国门的政策,以保护本国珍贵而稀缺的矿产资源。
  2007年10月,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低品位和难选冶金矿的开采、选矿以及冶炼等贵金属资源开发项目已悄然退出。这一动向被分析为国家更加注意黄金工业的产业安全,是限制外资进入黄金工业的一个信号。(摘自4月11日《第一财经日报》)

时 评:


  随着美元的不断贬值,黄金这一特殊产品的投资属性日益增强。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贵州、云南、辽宁等多个储量过百吨的特大型金矿山已被外资企业圈占。
  据报道,我国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烂泥沟金矿、辽宁营口市盖县的猫岭金矿、云南东川播卡金矿三大金矿目前已探明储量均超过100吨,远景储量分别为150吨、300吨和400吨,被国土资源部称为世界级金矿。但是,公众不愿意看到的一个现实却是,三大金矿已分别为澳大利亚的澳华黄金、加拿大的曼德罗矿业公司、加拿大的西南资源公司掌控,外方控股比例分别高达85%、79%和90%。
  据调查,三大金矿与被外资控股的方式很相似,多是中方地质勘察部门以采矿许可证和勘察许可证等为合作条件出资,外方以资金出资。而且,这些圈占了不少中国金矿的外资企业还在当地享受着超国民待遇。
  有限的金矿被外资企业所圈占,其危害是明显的。从资源角度,这种不可再生资源如果过多地被外资圈占,等于将越来越宝贵的资源拱手送于他人,这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和损失。而从金融安全角度,金矿被外资圈占只能给国家的金融安全带来越来越大的威胁。
  与外资企业圈占我国金矿相比,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却一直不允许外国企业在国内进行探矿、采矿,以保护本国矿产资源。
  据报道,2004年市场曾传出中国五矿集团收购加拿大诺兰达矿业公司(Noranda)消息。加拿大的主要报纸之一《国家邮报》连续发表措辞严厉的文章,强烈反对把诺兰达公司卖给中国五矿。加拿大发行量最大的《多伦多星报》也发表社论呼吁联邦政府要审慎处理中国收购诺兰达案。迫于舆论的压力,加拿大工业部长爱默生后来对收购做出了负面表示。
  金矿越来越多被外资企业所圈占,有国家对矿业缺少规范、统一管理因素,更有一些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只顾眼前利益,只顾打造自己政绩工程,根本不顾金矿被外资圈占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对此,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制止金矿等珍贵矿产被外资圈占。

(责任编辑:李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