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贸发大会呼吁各国共同应对粮食危机

  新华网阿克拉4月21日电(记者邱俊 荆晶 欧飒)由于长期以来世界人口增长过快,加上气候变化、能源价格上涨以及生物燃料生产扩大和近期投机行为增加等,导致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大幅上涨。正在这里举行的第12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大会(贸发大会)呼吁世界各国行动起来,共同应对粮食危机。


  在本届贸发大会上,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各国际机构和世界级大公司负责人纷纷对粮食问题发表讲话,呼吁世界各国政府高度关注粮食,采取共同行动应对粮食危机。

  潘基文在21日举行的贸发大会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粮食价格高涨不利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并削弱了国际社会在对抗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上的努力。这就要求各国应实质性地增加对农业领域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并共同努力建立自由开放、互惠互利的农产品国际市场。

  素帕猜在贸发大会期间多次呼吁各国政府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和提供政策支持,采取各种措施鼓励粮食增产增收。最不发达国家的代表也发表讲话,呼吁发达国家停止农业补贴,减轻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的扭曲状况。

  目前,尽管巴西等一些国家在是否对发展生物能源有所节制问题上有所保留,但保证世界粮食安全、加大农业领域投入和政策支持已成为本届贸发大会的共识。与会代表提出各种应对粮食危机的措施,其中包括政府增加对农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扩大对不发达国家农业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并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下采取对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有利的贸易政策等。此外,潘基文根据最不发达国家代表提出的建议宣布,建立联合国促进贸易和生产力跨部门工作组。该机构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应对粮食安全问题,敦促各国政府加大对农业的投入。

  在贸发大会期间,世界贸易组织对各方呼吁推进多哈回合谈判作出了积极回应。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20日举行记者会透露,将于5月份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将对多哈谈判起到促进作用,并将争取在谈判中有所突破,达成包括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的一系列贸易协议。拉米21日在高级别研讨会上再次表示,世界贸易的规则必须改变,必须对发展中国家有利。

  本届贸发大会同时指出,如果各国从这次粮食上涨引发的危机中意识到农业的特殊重要性,并采取一致的措施支持农业发展,世界农业可能将改变长期以来被忽视的状况,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