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只手擎大盘 银行板块腰板硬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昨日,上证指数低开于3076.72点后,一度下探,下午12点47分竟然穿破3000点关口,并于两分钟后触及2992.30点年内新低。当几乎所有人都开始绝望的时候,以银行股为主的金融板块集体上涨,托起大盘重上3000点,最终竟然红盘报收,上涨30.82点。

虽然全天大盘仅红了28分钟,但这绝对是彰显金融板块实力的28分钟。

  大面积预增一季度不难过

  在一季度资本市场的连续下挫中,投资者普遍认为银行业的利润也会因美国的次债危机,国内持续的从紧政策,以及房地产调控而受到重大影响。但是一份份业绩预增公告的纷至沓来则带来惊喜连连。

  工商银行(601398)预计一季度净利增幅达到50%,原因是该行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各项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同时由于按有关规定执行新的所得税率,导致该行净利润同向大幅上升。深发展(000001)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0%到90%;原因是存贷款的增长,利差的扩大,中间业务收入的增加,资产质量稳定以及有效税率的降低。华夏银行(600015)也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长80%以上。理由是2008年第一季度资产规模增长,利差提高,非利息收入增长,有效所得税率降低,因此第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上升。

  业绩增长100%以上的银行有:招商银行(600036)一季度预增140%以上,理由是资产规模增长,利差提高,非利息收入增长,信用成本下降,有效所得税率降低。除此之外,北京银行(601169)业绩预增幅度在180%以上,浦发银行(600000)一季度净利润预增180%以上。

  除银行以外的金融板块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也同样表现出色,陕国投A(000563)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315%。中国太保(601601)的净利润增幅也在30%以上。

  与之相应的是,美国的银行业受累于次债危机,大型银行纷纷出现巨额亏损,受此利空消息影响,美国周一股市出现下跌。

  美国第四大银行??美联银行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度亏损3.93亿美元,并将季度股息从64美分降至37.5美分。这一业绩表现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而且亏损在市场意料之外。美国第二大银行??美洲银行则表示,公司第一季度盈利下滑77%,至12.1亿美元,季度股息每股23美分。之前,花旗银行的财报显示,一季度净损失达到51亿美元,与次贷相关的减计高达152亿美元。

  银行的2008依旧有望高增长

  对于我国银行业一季度业绩集体预增的原因,有分析师认为是上年同期基数比较低、税改带来的利润增长和净利差在今年还存在进一步扩大的可能。但更多的人认为,银行业持续的盈利能力才是核心因素。

  从2007年银行年报看,银行业全行业盈利能力快速增长。14家A股上市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8955.13亿元,同比增长39.94%,实现净利润2876.61亿元,同比增长为71.8%,在2006年的34%基础上翻了一番,如果再加上香港上市的银行,十几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将超过3000亿元,两地十几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65%以上。

  华林证券刘勘认为,银行业务包括商业银行业务与投资银行业务,都是高效益的行业,其主要成本为管理成本。假以3%的利差计算,仅贷款这一项,每年自动为国内银行增加近8500亿?9500亿元的利润,正常情况下银行业肯定是最赚钱的行业。国内银行的资产扩张倍数约在20?40区间,总资产利润率只有0.1%?0.9%(平均在0.5%左右),资产利用率约为2%-4%,国内银行自身素质与经营管理效率提高潜力还很大。而银行业在我国金融业中处于主体地位,其资产总额占我国全部金融机构资产的90%以上。

  随着2008年第一季报陆续公布,受益于两税合并的新会计制度的执行,预计银行业绩保持继续大幅度增长格局,如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分别增长50%、140%和180%,深发展也有80%至90%的增长幅度,虽然在从紧货币政策环境中,以及流动性和资产价格有所变化,估计2008年银行业增长幅度依然有40%以上的增长幅度,动态市盈率平均值可能在18倍以下,已经具备了较大的投资价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