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电煤再告急电企呼吁协调厂网利润

  汪时锋

  电煤再次告急。

  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表示,经初步统计,到4月20日为止,我国统调电厂库存煤炭已经下降到4669万吨,由3月初可供全国平均用15天下降到12天。

  其中,河北、安徽、重庆等地区,统调电厂煤炭库存量已经下降到了7天以下的水平。这一数字和今年1月雪灾时相似。理论上来说,电煤库存下降到7天以下就是“紧急”水平。

  中电投集团燃料处处长刘硕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证实,截至4月14日,按照国家发改委所要求的按照总装机容量85%的水平来折算,中电投所属电厂的平均煤炭库存下降到了7.8天,最近几日库存情况则更为严峻。

  4月21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已经召集了五大发电集团进行座谈,了解各发电企业电煤库存情况。刘硕透露,据与会的各大发电集团反映,其所辖的火电电厂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库存紧张。

  电煤价格上涨多因素

  从去年年末开始,中国的煤炭价格情况就出现了持续攀升的态势。刘硕表示,国际煤价高涨和国内供给紧缺是主要原因。

  从国际市场上看,由于国际石油价格的上升,作为石油的替代能源,煤炭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印度尼西亚输往国内的动力煤上涨到每吨150美元左右,成为国内煤炭价格上涨的外在推手。

  从国内市场上看,2007年我国煤炭产量为25.23亿吨,同比增速为8.2%,而去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为32559亿千瓦时,同比增幅是14.44%,要高于煤炭产量增速。

  同时,煤炭资源集中在西部地区,而为保障煤炭供给,目前煤炭的铁路运力已经饱和,运输难使得煤炭供给出现紧张。

  由于电煤价格的上升,今年一季度,五大电力集团中除华能集团勉强获利外,剩余4家??大唐集团、中投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均出现巨额亏损,亏损可能在4亿到9亿元之间。

  对于部分发电企业而言,特别是一些煤耗较高的老机组,出现了越发越亏的情况。湖北一电力企业负责人表示,如果不是电力企业坚持履行了社会责任,确保不出现断电的情况,就市场约束条件而言,少发电甚至不发电可能成为电厂的最优经济选择。

  另外,今年一季度全国水电来水偏枯,特别是三峡流域已经进入了历史最枯时期,导致水电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使得总发电量中火电比重相应增大。这也导致火电企业亏损加大。

  截至目前,煤炭价格的上涨趋势还未停止。根据中国煤焦数字交易市场所提供的信息,随着2月底3月初开始的全国煤炭市场炼焦精煤供求紧张、价格全面上涨之后,东北三省的煤炭价格于3月中下旬也相继开始上涨。

  有电力企业也向记者证实,电煤领域也出现了再次上涨的情况。按照他们掌握的信息,从4月初以来,陆续有煤炭企业提出了在1月份价格基础上继续涨价的要求,每吨原煤的涨价幅度在15~115元左右。

  呼吁协调利润分配

  国家从2005年开始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政策,确定半年内平均煤价涨幅达到或超过5%,就相应调整电价,并在2005年4月和2006年6月,分别实行了两次电价联动政策。

  2006年第二次煤电价格联动结束至今,受CPI指数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电价基本保持不变。按照电监会在《电监会年度监管报告2007》中的测算,1.00%的电力价格上涨将引起物价总水平0.089%的上涨幅度。

  在亏损日益严重的情况下,电力企业的资金链已经全部收紧。五大发电集团由于整体资信较高,还没有在信贷方面产生严重影响,但地方中小电厂则将逐步面临资金困境。

  除了呼吁再次实施煤电联动,协调电网、电力企业的利润分配和申请国家财政对电力企业的补贴也呼声甚高。

  “近期,电监会也分别到了电煤供应紧张的一些地区和一些发电企业,了解电煤的情况,随时掌握电煤的实际情况。同时,我们也将积极配合国务院有关部门处理好这一问题。”王野平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