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政府决策企业对外投资”与现实不符

  陈达 王?

  对于“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是由政府决策同时是按照政府需要开展”的说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昨日予以反驳,称这些与客观现实完全不符。

  在昨天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张晓强指出,中国政府通过制定境外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等方式引导中国企业的跨国投资,在促进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并符合国家的长远利益和总体利益。

  他表示,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也符合市场经济原则。中国政府在对来华投资的外国企业创造良好环境的同时,也同样希望各国政府对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采取公平、公正、透明和一视同仁的方针。

  商务部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87.2亿美元,同比增长6.2%。

  近期,中国工商银行收购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集团的股份,以及中国铝业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获得了力拓9%股份等,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张晓强强调,总体而言,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的实力与外国跨国公司相比处于弱势,开展国际化经营的经验和人才不足。

  “在许多重要领域,老牌跨国公司占有明显优势,在防范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的风险方面,还需要中国企业作出极大的努力。”他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