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收获逾千亿投资重庆经贸“合纵连横”

  程维

  重庆市主要官员近期分别率团东去长三角、南下珠三角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并吸纳投资1104.9亿元,并与陕西合作,在之前与四川、贵州合作的基础上,其区域发展战略体现出明显的“合纵连横、远交近联”特征。

  长三角收获近710亿投资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率重庆经贸代表团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多个领域展开经贸合作,并签署了26个对渝投资项目,总投资达449.7亿元人民币。

  据组织、参加本次合作的重庆市经委相关官员称,本次沪渝合作分两个层面,一是两地党政部门的合作,一是具体的投资项目合作。

  双方在政府层面的合作本次主要体现在两市经委、国资委和“台办”之间的对口单位,相互签署了促进经贸合作的框架性协议。26个对渝投资项目主要涉及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纺和食品、建材及冶金、地产和物流,以及旅游开发等领域。

  2006年2月27日,重庆市国资委在渝与上海市国资委签署过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在该签约仪式上,重庆承诺将该市主要港口资源的50%的股权交给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公司,上海将上海三毛的股权划拨给重庆市国资委。

  薄熙来19日还率重庆团与浙江签署了24个经贸合作项目,投资总金额达260亿元。

  珠三角收获195亿

  此前,4月11日,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还率该市代表团赴江苏省考察学习,两省市签署了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的经贸合作项目协议。

  不过,据来自重庆市的官员22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王鸿举的主要重心其实是走“珠三角”。

  4月6日,王鸿举率重庆市代表团与广东签署经贸合作协议,签约项目共14个,这14个签约项目均是广东企业到重庆投资,投资总额95亿元。

  王鸿举所率代表团此后还到佛山、东莞、顺德、深圳等地进行了考察。4月10日,深圳市贸工局与重庆市发改委签订了关于深化渝深合作的协议,相关单位还与重庆市签署了13项合作协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王鸿举所率的代表团10日还考察了广西防城港市、钦州市、北海市,并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署了《关于深化渝桂合作的会谈纪要》。双方商定,加强大通道建设和物流等12个领域的合作。

  渝陕“合纵”

  当地主要官员率队赴国内主要经济区长三角、珠三角考察并引资,只是重庆市近来有关经贸合作事宜的一个重头戏,另一些区域合作也有加速迹象。

  4月14日,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与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在渝签署《重庆市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渝陕经济社会领域合作与发展协议》。双方约定,今后渝陕两省市将在农业、工业、旅游、科教、交通和能源等渝陕加强合作的六大领域展开合作。

  交通合作是渝陕合作中的重头戏,双方计划通过两条高速公路连接两省市,且正在联合规划建设连接两省市的“安张常铁路”。

  目前西安到安康的高速公路正在抓紧建设,明年5月1日将正式通车;此外,从陕西安康到渝陕交界处也将修建一条高速公路。目前这条高速公路已经列入了陕西省政府的日程之中。这两条跨省市高速公路建成后,从西安到重庆主城区,将从目前的超过10小时缩短到5个小时左右。

  规划中的安张常铁路北起陕西安康市,经重庆三峡库区和湖北恩施至湖南常德市,途经陕西安康、岚皋,重庆城口、巫溪、奉节、巫山,湖北建始、恩施、宣恩、鹤峰,湖南桑植、张家界、武陵源、慈利、常德等15个区县市州。

  陕西在本次渝陕合作中还承诺今年向重庆市输送500吨电煤。

  重庆市在几年前曾与四川、贵州等省签署类似“1?6”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