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力邀内外资印度基础设施艰难“脱胎”

  盛媛

  印度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更愿意为高质量和良好的公共服务埋单,这为私有机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全球市场筹资能吸引不同群体的投资者。而不同投资者之间的相互制约,会带来更高的效率

  尽管有市场传言说,国际资本近期可能将从亚洲撤离,转入美国市场“抄底”,但就目前情况看,印度仍颇受外国投资者的青睐,并正努力为吸引外资扫除障碍。

  印度曾被视为外国投资的禁地??贫困、政治斗争、战争威胁;而中国则是投资者的天堂??完备的基础设施、稳定的社会形势。但近年来有一种说法广为流传:如果想进行长期投资,印度是最佳选择之一。

  双重困扰:基础设施和腐败

  每年的财政预算制定时期对印度贫民来说都是一个改善生活环境的好时机,政府一般会出台减免平民赋税等措施。但在一年前的印度国会选举中,印度财长奇丹巴拉姆并没有提出为农民减税的主张。同时,他提出印度应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大力吸引外资、降低财政赤字。

  尽管如此,很多投资者都心存疑虑:在印度当前的社会经济条件下,投资回报能否得到保证?印度经济能否保证可持续增长?

  水和卫生设施的短缺、拥堵的公共交通、难以预测的能源短缺导致的断电……都让外国投资者对印度望而却步。连印度央行也在最近的报告中称:“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抑制印度经济增长的最大瓶颈。”

  为了赶上中国的基础设施水准,据新德里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2013年前,印度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每年投入GDP的9%,大大超过当前5%的比例。但研究显示,若要赶上中国的基础设施水准,印度需要在2015年前每年投入GDP的12.5%。

  2006年,中国吸引了约348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FDI),而同年印度吸引的FDI为169亿美元,不到中国的一半。分析人士称,基础设施是造成中印两国引资差距的主要因素之一。

  过去的几年中,印度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在不遗余力地为迎接国际投资做铺垫,其所作的努力之一就是宣布基础设施领域对国际资金开放。在2007年度美国和印度政商高层会议上,双方决定设立一项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基金。除印度政府外,包括花旗集团、通用电气、麦格理银行及德意志银行在内的众多外国公司都为该基金出资,目前该基金已拥有近160亿美元的资本。而据印度政府预测,若要在2012年前显著改善印度的公路、港口、机场、电力和其他基础设施,至少需要500亿美元。

  除资金外,印度在改善基础设施上还面临其他的挑战。大型项目暗藏风险,它们通常投入大、耗时长,在建设过程中可能发生政治环境的改变或调整。而官员腐败在印度是个痼疾,这让项目存在政治及经济风险,也是投资者犹豫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方面,最典型的案例是总投资29亿美元的“安然-达博尔电厂工程”。该项目位于孟买以南180公里的马哈拉施特拉邦达博尔,1992年4月,由现已倒闭、当时总部位于美国休斯敦的安然公司启动,印度信实工业公司也出资2.2亿美元。但官员的腐败、动荡的政治和经济环境最终毁了这个项目。2001年,该项目最终停工。当时已完成4/5进度的达博尔电厂原来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发电站。而这项工程唯一的结果就是让印度经济和印度消费者受损。

  探寻多种融资之道

  减少外国投资风险的一个融资方法是公私合营(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下称“PPP”),这也是印度政府正在大力推行的方法。在这种模式下,政府和私人合作者在长时间内都会受到详细列明双方权责的合同的限制。PPP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原理,是通过适当的经济鼓励吸引私有机构的合作和资本,政府和私有机构共同承担工程风险。目前从表面上看,大多数PPP项目运作得很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建议世界各国都可以尝试采取PPP或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

  虽然在信息技术服务方面,印度已受到不少好评,但其基础设施上的缺陷被众多投资者认为“拖了印度经济增长的后腿”,给其他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小的障碍。

  发电站名列印度基础设施需求的首位。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史蒂芬?维尔金森最近的基建开支研究报告显示,在印度,发电站多为国有,而政府对该行业的补贴约花去GDP的1.3%,而拖欠的电费也约合GDP的1.1%。报告还显示,印度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更愿意为高质量和良好的公共服务埋单,这为私有机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在印度的道路建设上,BOT的方式已经很普遍。现在,印度全国高速公路的建设采用公私合营方法的正日益增多。为吸引投资,道路工程需要提供高额的市场回报以吸引全球投资者,正如美国和欧盟的先例那样。新德里和孟买的新机场协议,让印度政府的机场改革一目了然。在最近的一次基础设施建设会议上,基础设施专家建议,在印度,可以根据不同的投资风险,由承包商及投资者组建投资组合进行投资,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新的融资方法。不过,有人担心机场投资方面会形成“泡沫”。

  城镇化是推动基础设施修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目前约有1.1亿印度人居住在城镇地区。有超过8000万的贫困线以下的城镇居民很少或根本没有获得最基本的基础设施服务,如供水和卫生设施。而治疗基础设施缺失导致的水源性疾病,估计需要花费印度政府150亿~200亿美元。

  在涉及印度百姓日常生活的水和卫生设施上,并没有类似PPP或者BOT这样的模式来解决问题。各个不同的城市需要认真考量自己的具体条件和百姓的具体需求,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

  新出路:全球市场融资

  全球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可行的、多样化的资金来源,并能使印度的基建计划更有效地进行,还能提高其工作效率和透明度。迄今为止的实践经验显示,市场筹资是一个有效的办法,能吸引不同群体的投资者。而不同投资者之间的相互制约,会带来更高的效率。

  以市场为基础的融资方案能在基础设施项目上实现更理性的经济决策,因为项目建立在合理的成本效益分析之上,而政府也能起到重要的监督作用。目前,印度政府正在重新整合监管机构,为私有机构和全球投资者参与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开道。

  资本市场融资的方式也可以适用于区域性的、规模较小的项目。这种金融创新能降低风险,让参与各方受益。例如,印度的私营港口蒙德拉港(Mundra)公开募股筹资约4.5亿美元,吸引了21亿美元的出价。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印度有8只基建股票型基金在全球发行。

  除了有形基础设施,印度还有一个坚实的基础,即“软”的基础设施??可靠的银行体系、有效的资本市场、高素质的劳动力队伍、发展健全的法律制度……这些都是印度政治和经济生活的重要基础。而不同的、利益相关的国内外投资者,政府和国内外消费者,则可以进一步推动印度需要的改革。

  新加坡Carlyle全球投资集团执行董事戴维?唐认为,中国的股市相对封闭,相关法律也还不如印度健全。

  近年来,慧眼看中印度的投资者并不少,去年外资在亚洲私有企业的投资中,印度所获最多(8.41亿美元),超过澳大利亚、中国和韩国。去年,印度还是私有证券基金在亚洲投资最多的国家,达到了8.41亿美元,也超过澳大利亚、中国和韩国。分析认为,很多中国企业对股权出让都要价很高,而这些要价都是基于不确定的增长预期。

  《200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全球最有吸引力的FDI目的地是中国内地和印度,东亚、南亚和东南亚吸引力比上年增强,中国香港成为该区域FDI的最大流出地区。外国对华直接投资在2006年出现4%的小幅下降,而流入印度的FDI急剧上升,达到近170亿美元,相当于印度此前3年流入量的总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