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年内成立 >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跟踪报道

梁锦松:参与全球资本市场势在必行

  冯郁青

  在中投公司决定投资黑石集团的过程中,黑石集团中国区主席、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原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皮特森之时, 恰巧梁锦松到黑石集团总部述职。

梁锦松对中投公司在黑石集团的投资“缩水”并未置评,但是他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1.6万亿美元,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2000亿美元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投资海外资金所占比例也并不是很大,中国需要在另类资金这方面有所尝试。

  “随着中国的发展,参与全球经济不可避免。”梁锦松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中国的国有企业也要到海外投资,参与全球的资本市场对中国来说势在必行。”

  梁锦松目前正在运作黑石集团投资中化国际下属的蓝星集团事宜。黑石集团已经决定投资6亿美元购买蓝星集团20%的股份,这笔交易在等待最后的审核。

  梁锦松认为,黑石集团和中国企业的合作不仅仅是在资本方面,黑石集团能为中国企业提供的还有多个行业的管理经验。这在目前可能是中国企业迫切需要的。

  “蓝星集团之所以乐于接受我们的投资,也是因为看中我们在化工行业的经验。”梁锦松说,“ 我们收购德国的化工企业Celanese 后,非常成功地提升了该企业的价值。”

  而黑石集团的管理经验绝不只局限于化工或者是私人股权基金。

  摩根大通的副主席吉姆? 李 (James Lee Jr.) 曾经对《财富》杂志评论说:“黑石集团和其他公司的区别,并不仅仅是它每次做交易的策略和对时机的把握,而且还有品牌的延伸,在诸如房地产、对冲基金,专注某一国家的基金以及对企业的重组。”

  现在,黑石集团在多个行业中都有涉足:企业重组,杠杆收购、兼并,对冲基金,公司债务和房地产等。在华尔街还没有过类似的企业。

  梁锦松表示,黑石集团在这些行业的所有管理经验和特长都可以为中国企业所用。黑石集团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参股巴克莱银行的金融顾问,并且帮助他们在非洲的投资。而在与蓝星集团的交易完成之前,黑石集团已经在帮助蓝星集团寻找海外投资的机会。

  “黑石集团可以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向国际化。”梁锦松说,“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在各个领域获得专业经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锦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