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季报解读

一季报亮丽缘何难唤投资者信心?

  王斌

  相继披露的一季报尽管依然亮丽,但是投资者的信心却似乎难以唤起,连被誉为市场“定海神针”的中国石油(601857.SH)也难逃“破发”命运。截止本周一,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已披露一季报的211家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平均增长率达到58.2%,平均净利润6716.44万元,显示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仍然较为强劲。

  不调整每股收益为负的企业,上述211家上市公司一季度的每股业绩达到0.1037元,而根据这211家公司的最新平均收盘价计算,整体市盈率达到37.06倍,仍相对偏高。其中,动态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上市公司仅有25家。

  而从净利润增长的角度来看,一季度净利润同期增长超过100%以上的公司有53家,占比近三成,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的则达到了74家,占比41.81%。这显示出已经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业绩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依然保持了较大幅度增长。    

  由于受宏观调控影响以及通胀推动的成本上升压力,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国海证券认为,影响一季度行业同比增长的因素主要有行业景气、两税并轨、一季度股市投资收益等。其中,银行业、煤炭业受益于两税并轨以及行业景气度提高,业绩值得期待;而一些受物价上涨、去年连续加息导致企业资金成本加大以及今年一季度股市大跌使得投资收益出现较大幅度亏损等影响的行业,譬如证券及石化行业,则可能业绩增长会低于预期。

  尽管上市公司的一季度业绩保持了继续稳定的增长,但是投资者似乎并不领情。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对于“大小非”解禁以及再融资等方案反应过度,导致了目前这种等待反弹后伺机抛出的心态,“无心恋战”已经成为目前投资者心态最真实的写照。

  南京证券研究员尹建辉表示,同去年的6000点左右的估值水平相比,经过连续回落之后,作为新兴的市场,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基本合理。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已经能够支撑现在的股价,市场能否出现反弹的主要因素,还是在于如何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2007~2009年预计A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仅分别为23.59倍、18.15倍和14.83倍,已经接近成熟市场的估值水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