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银行券商齐发力“3000点保卫战”金融股立首功

  张志斌

  尽管上证指数昨日盘中跌破3000点的整数位,但随着已在场外等候多时的抄底资金的蜂拥而入,上证指数在短短一个多小时内就飙升150多点,最后带动股指以红盘报收,而金融板块无疑是促成上证指数昨日有如此亮眼表现的最大功臣。

  银行、券商、保险三足鼎立的金融板块是目前A股市场权重最大的板块之一,其昨日整体出现的大幅反弹成为股指最终能够收阳的最大助力。其中,部分中小券商股和城市商业银行股成为反弹的急先锋,太平洋(601099.SH)、国金证券(600109.SH)、北京银行(601169.SH)等均以涨停报收,而南京银行(601009.SH)、宁波银行(002142.SZ)、国元证券(000728.SZ)的涨幅也均在7%以上。此外,权重股工商银行(601398.SH)上涨2.50%,招商银行(600036.SH)上涨3.25%。受此影响,昨日金融板块个股无一下跌,整体涨幅更是高居两市行业涨幅榜第一。

  毫无疑问,作为目前市场权重最大的板块之一,金融板块是激发市场人气、带动股指上涨的最佳选择。那么,除此以外,还有什么原因使得市场选择金融板块作为股指上涨的“助推器”呢?估值的相对便宜恐怕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目前两市14家银行股2008年的平均动态市盈率约为17倍,其中深发展(000001.SZ)、华夏银行(600015.SH)、民生银行(600016.SH)3家均在14倍以下,仅有宁波银行等3家银行股的市盈率在20倍以上。券商股方面的市盈率更低,多数个股2008年平均动态市盈率在15倍以下,仅有太平洋等少数几家个股例外。

  而如果用更保守的PB来衡量,目前两市14家银行股的平均PB也仅为3.87倍,其中在3倍以下的有民生银行、中国银行(601988.SH)、南京银行和中信银行(601998.SH)4家,而昨日涨停的北京银行PB则为3.45倍。

  一位金融业研究员表示,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目前银行股和券商股的估值普遍不高了,再加上近期各银行一季报的预增公告次第出炉,银行股的业绩增长情况还是比较确定的,因此市场选择金融股作为突破口上涨有一定道理。尽管宏观调控可能会降低银行股业绩增速,但一定的增长预期应该比较确定,只要不出现和美国次贷危机类似的问题,银行股还是值得投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