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人民币升值引来巨额汇兑收益南航拟年底前结盟东航

  陈姗姗

  通过联合售票、共享地勤服务和训练设施所达成的协议,可使东航和南航每年产生10多亿元的协同效益

  得益于人民币升值而在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双双实现盈利的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航”),开始加速与国内外航空公司的合纵连横。

  昨天,在南航业绩发布会上,南航董事长刘绍勇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南航与东航的战略合作以及南航与法航-荷航集团组建合资货运公司一事有望在今年年底有实质性突破。他同时强调,中国需要至少一个航空公司在世界上站得住脚,而整合是办法之一。

  内联外合

  今年1月,在中航有限方面刚提出入股东航和业务合作“新方案”时,东航就与南航签约,高调宣布在航空业务各个领域全面合作。昨天,刘绍勇告诉记者,目前南航与东航的具体合作已经展开,双方已在几十条航线上实现代码共享,而之后包括地面代理服务和航材储备等更深层次的合作还在讨论,预计这一系列合作年内可实现。

  通过联合售票、共享地勤服务和训练设施所达成的协议,可使东航和南航每年产生10多亿元的协同效益。

  与此同时,南航与国际货运航空巨头法航-荷航集团的合资货运公司谈判也在顺利推进。

  目前,法航-荷航集团正与南航独家会谈,谋求在中国建立合资货运公司。南航财务总监徐杰波告诉记者,目前双方的谈判已具体到细节上,包括货机、客机腹舱的舱位分配,合资公司的货机引进和管理等,“希望今年应该会有一个结果。”

  事实上,目前三大航中唯一没有货运航空公司的南航,自2006年就开始酝酿将旗下货运业务独立出来,组建独立的货运航空公司,并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重点开拓国际货运航线。而目前法航-荷航集团与南航已在客运和货运方面有紧密合作,各自的航线网络以在欧洲的巴黎和阿姆斯特丹及中国的北京、上海、成都和广州枢纽为中心。

  扭亏为盈皆因人民币升值

  在公布2007年盈利18.52亿元的同时,南航昨天还宣布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7.96亿元,同比增加9.84亿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人民币1.88亿元)。

  不过,第一季度的扭亏为盈和2007年的盈利主要得益于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汇兑收益(2007年汇兑收益为人民币28.3亿元)。对此,刘绍勇表示,公司从三四年前就判断到了国际利率变化而及时调整了公司的负债结构,目前公司的人民币负债很少,美元负债占据了96%。

  荷兰银行指出,不包括人民币升值和处置资产带来的所得,南方航空2007财年亏损超过人民币10亿元。他们认为,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强劲是受惠于这种非现金的汇兑所得,但经营现金流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2.8%,这凸现了南航紧张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环境。预计载客量增长将放缓,因内地股市走软,加上通货膨胀率上涨,可能已经给旅游支出造成负面影响。荷兰银行目前预计今年南航客运量仅增长12.9%。

  截至2007年年底,在机队规模最大的南航共运营332架飞机。刘绍勇表示,南航计划到2010年将机队规模扩大至400架以上,大部分新飞机都将是单通道喷气式飞机。同时还将努力提高南航在国际市场的份额。“目前南航的运输收入中19%来自于国际业务,公司的目标是未来5年内将比重提升到25%至30%。”另外,刘绍勇透露,今年第四季度,南航希望开通北京到伦敦的国际航线,伦敦是第一届奥运会主办地,目前正在等待民航局的审批。

  同时,昨天刘绍勇重申了关于民航业成立一个“中国航空控股总公司”的建议,“中国民航业将来至少需要有一个公司能够在世界民航竞争中站得住脚,而国内民航不整合是站不住脚的。”刘绍勇告诉记者,当然,中国的民航业是否能整合到一起,任何变化都是与国家产业格局的变化一致的,目前石油、电信行业都还有两三家公司在运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刘绍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