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波导2007年巨亏近6亿元再次归罪“黑手机”

  孙燕飚 马晓芳

  波导手机2007年巨亏的准确数字昨日终于曝光。

  昨日,波导股份(600130.SH)发布2007年财报,2007年波导股份营业收入45.68亿元,相比2006年的68.29亿元,减少了33.11%,净利润亏损5.93亿元,相比2006年3362万元净利润,狂泻了1865%。

  波导董秘室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行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少数国际品牌的强势增长,国内“黑手机”的泛滥成灾使手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尽管公司采取了调整产品结构、重新整合销售渠道、扩大产品出口等各种措施,取得了整体销量与上年度基本持平的成绩,但未能扭转公司产品国内市场份额大幅下降,销售收入减少、毛利率下滑的不利局面,导致了较大亏损。

  这是波导股份继2005年巨亏4.7亿元后再次出现的巨额亏损,也是第二次将亏损原因归罪于“黑手机”。

  调整乏力

  财报显示,2007年波导共销售1404.78万部手机,其中出口969.89万部,国内销售仅为434.89万部,仅占公司总销量不到31%。而国内收入为17.02亿元,同比减少55.95%,海外收入28.04亿元,同比减少2.40%。手机业务利润率仅为0.77%,比2006年减少了9.57个百分点。

  其实波导在去年销售规模下降的情况下,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关闭或者转让了各大省份的销售公司,精简了销售机构,但一切似乎于事无补。

  2007年波导营业费用为3.43亿元,比2006年的6.50亿元,减少了47.23%,而管理费用为1.43亿元,比2006年1.61亿元,下降了11.57%。

  昨天波导股份发布的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2007年波导股份精简销售机构,对不需用或无使用价值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出售和报废。全年共处置的固定资产原值为8887.79万元,出售金额仅为2201.5万元。

  而上述动作所产生的费用与5.93亿元巨亏似乎相去甚远。

  长期经营不善也对波导品牌产生重大影响。公司董事会最终不得不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波导”商标计提了全额减值准备9625.89万元,导致波导股份总资产由2006年的34亿元,减少至2007年的23.79亿元,同比减少30.02%。

  寄望出口

  “波导历史包袱太重了,一直都在消化库存。”一位手机经销商说。

  国内一手机厂家高层指出,虽然波导2007年在国内推出几款新机,但由于整体运作成本太高,在市场上根本没有竞争力,又形成库存而降价销售。

  该高层透露,波导的市场反应太慢,包括研发成本、采购成本和人力成本都比较高,与深圳的“快而小”的手机公司相比,根本没有竞争力。

  波导股份财报显示,2007年波导股份投入了1.987亿元研发出“多易随”系列智能手机,并有数款手机产品投放市场,但产品一上市后,毛利就下降,未能达到预期收益。而波导原本还想投入CDMA手机1.96亿元生产项目,但因为CDMA市场销量不容乐观,最终放弃了投入。

  “今年波导将通过扩大出口来带动国内市场的复苏。”波导股份国际市场负责人透露,去年波导自有品牌手机海外出口200万部左右,毛利率比国内好很多。今年自有品牌海外出口的目标为:比2007年增长50%~100%。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