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引咎辞职

  在特检组提出三项犯罪指控后的第六天,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正式宣布引咎辞职。同时离任的还有李健熙之子、被视为最有希望接替李健熙之位的李在?。

  匿名财产捐给公益事业

  上周四,李健熙因逃税和渎职等罪名遭到韩国检方起诉。
负责调查三星丑闻的韩国特检组17日以涉嫌渎职、逃税以及违反证券法等三项罪名起诉李健熙。当局还对另外9名涉案人员进行了不拘留起诉。去年11月,一名前三星律师曝光了集团大量不当行为,引发对三星的调查。

  昨天,三星集团宣布,李健熙将辞去三星董事长一职,李健熙本人随后也证实了此事。“我今天将辞去三星董事长一职,我很难过,因为还有很多事要做,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会把过去的错误一并带走。”李健熙在向全国电视直播的简短声明中说。

  李健熙表示,三星集团同时将解散一直扮演集团“指挥中心”角色的策略计划办公室,批评者认为,这个不透明的单位足以影响大约60家子公司,包括旗舰企业三星电子。据悉,检方所指的李健熙4.5万亿韩元匿名账户资产,也将转入真实姓名账户,全部用于公益事业。

  李健熙表示将为这起事件负起完全责任,并将补缴税金。除了李健熙外,三星集团副董事长李鹤洙和总裁金仁宙也都将在6月底辞职。

  分析人士称,李健熙的逃税罪名若成立,最少将被判五年有期徒刑,最高可能会被判无期徒刑。特检组上周也表示,当局起诉的犯罪事实,无论是渎职还是逃税金额都是天文数字,都难免将被判重刑。

  三星系股票受牵连

  受李健熙辞职事件影响,昨天韩国股市中的三星系股票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三星C&T的股价周二一度重挫7%,至72300韩元。三星证券和三星火灾海事保险股价也双双下跌。不过三星电子小幅上涨。

  KTB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人KimHyungChan表示,市场原本并未想到李健熙会采取像辞职这么激烈的举动,但他认为,这一事件不会伤害三星的营运。

  分析认为,在李健熙下台后,三星这家韩国最大的企业集团也将迎来管理层的大洗牌。现年66岁的李健熙自1987年开始领导三星。1938年,李健熙之父创建了三星,当时还是一家单一的贸易公司,其父去世后,李健熙接掌三星集团。三星集团现已拥有59家子公司,其中15家为上市公司。

  1987年到2006年间,在李健熙的统帅下,三星集团的营业收入增长高达八倍,至152万亿韩元,税前利润也增长52倍,至14.2万亿韩元。三星旗下公司年度总收入约1500亿美元,约占韩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5%。三星电子是三星集团最大、最知名的公司,此外,集团还在建筑、造船、纺织、保险、证券、广告和旅游等行业拥有规模可观的公司。

  据悉,李健熙离任后,三星集团董事长提名人、三星生命董事长李洙彬将成为三星集团名义上的对外最高领导人。

  “太子”被贬至基层员工

  受李健熙事件牵连的还有他的儿子,现任三星电子专务李在?,后者昨天宣布,将辞去客服管理首席执行官(CCO)职务,到海外市场积累经验。但业界及三星集团内外人士均认为,由李在?接替李健熙“衣钵”的继承格局不会发生本质变化。

  韩国检方上周起诉李健熙,指控他为了让儿子取得公司经营权,不惜造成公司损失。特检组指控,李健熙和三星战略企划室长李鹤洙等4人合谋,将集团领导结构中最重要的“爱宝乐园”经营权转让给其儿子李在?,造成至少969亿韩元的损失。(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