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坏账“瘟疫”暴发 美欧银行再掀融资潮(图)

  英国第二大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昨天宣布,增发融资120亿英镑(237亿美元)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最近几天,以花旗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等为代表的美欧银行再度掀起了一股融资热潮。

  美国最大银行花旗周一宣布出售60亿美元混合债券,为该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债券发行;英国第二大银行RBS昨天则证实,该行将通过增发融资120亿英镑(约合237亿美元),以充实资本金。此外,加拿大皇家银行、美国地区银行国民城市银行以及美国商业借贷机构CIT集团等中小型银行,也争相推出数十亿美元的融资方案。


  分析师指出,在次贷风暴和美国经济衰退的“双重魔咒”笼罩下,坏账正逐渐取代劣质次贷相关资产,成为侵蚀各大银行盈利的新“蛀虫”。

  花旗推60亿美元发债方案

  第一季度再次亏损51亿美元的花旗集团本周一宣布,将出售60亿美元的混合债券,以补充资本金。据悉,这也是该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债券发行计划。自去年11月以来,花旗已先后两次实施大规模融资,筹得约300亿美元。现在看来,这些钱还不足以填满该行的资金“黑洞”。

  彭博的数据显示,花旗本次发行的混合债券将在头十年支付8.4%的固定利率,之后将改为实施浮动利率。混合债券结合了债券和股票的特点,通过发行这类债券,银行可以在不稀释股权的情况下增强资本。

  资料显示,花旗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已由1月的8.8%降至3月底的7.7%,摩根大通及美国银行的同类比率分别为8.3%及7.5%。花旗集团表示,一级资本充足率必须维持在7.5%,才能保住信用评级。标准普尔上周五已将花旗的对手评等列入下调观察名单,称其贷款组合的问题可能压制中期盈利。花旗目前的对手评等为AA-,为第四高投资级别。

  Cabot资产管理公司的经理人拉金表示,花旗集团正在建立更多坏账拨备。“他们不想稀释股权,也不想发行更多债券。”拉金说。

  花旗是美国资产最大的银行,上周该行发布的季报显示,该行第一季度亏损51.1亿美元,每股亏损1.02美元。

  第一季度,花旗计入次贷相关资产税前冲减和信贷成本60亿美元,并对高杠杆融资资产冲减31亿美元。

  上周还有报道称,为了改善公司资产负债情况,花旗集团正在准备将总额达120亿美元的杠杆贷款和债券资产九折出售。华尔街日报等多家美国媒体披露,花旗已接近就这一交易达成一致,对手方是以阿波罗集团、TPG以及百仕通为首的美国私人股权集团。

  在次贷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双重打击下,个人和企业从花旗等银行的贷款违约率大幅上升,进而迫使放贷银行作出巨大的坏账拨备。

  RBS增发融资120亿英镑

  步花旗后尘的还有英国第二大银行RBS,这家曾联合收购荷兰银行的英国银行巨头,被认为是英国大型银行中负债最沉重的。上周市场盛传,为了弥补巨额的资产减记,RBS将融资120亿英镑(237亿美元)。昨天,该行终于证实了这一消息。

  根据RBS的声明,该行将出售总额120亿英镑的新股。现有股东每持有18股该行股份,可配售11股新股,配售价为每股2英镑。

  去年,RBS曾联合比利时富通银行等出资720亿欧元收购荷兰银行,但在次贷危机席卷欧美金融业的背景下,这笔交易也给RBS增添了不小负担。据RBS透露,该行已冲减了59亿英镑资产,其中包括12.5亿英镑的杠杆贷款资产,而其中约有三分之一来自荷兰银行。

  加拿大最大的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昨天也宣布,发行14亿美元的武士债券(外国公司在日本发行的日元债券),以缓解自身的资本紧张状况。

  而在前一天,美国克利夫兰地区银行国民城市银行宣布,计划以每股5美元的低价发行股票,筹集70亿美元资金,并将季度股息降至每股1美分,原计划为21美分。这也是该行今年第二次削减股息发放。该行第一季度每股亏损0.27美元。周一收盘,国民城市银行暴跌28%,至6.03美元,为标普500指数中跌幅最大的成分股。

  另一家美国商业借贷机构CIT集团本周也宣布,将通过发行普通股和优先股的方式,筹资10亿美元。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最大的商业存贷机构华盛顿互惠银行宣布,向私人股权集团TPE为首的财团融资50亿美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