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银行应牢记次级债危机的教训(图)

漫画 刘道伟

  ⊙傅新

  银行股与地产股两大板块的持续下跌,是造成股市一度下破3000点的重要原因。银行股的下跌动力源于对银行业绩下滑的担忧。在“9?27”房贷新政和贷款规模调控政策出台之后,银行房贷业务快速收缩。

  于是,一些银行产生了变相放宽执行二次房贷政策的冲动。据报道,面对个人房贷这一较优质业务的银行,频频在暗中松口,就连一度被银行拒之门外的“小面积、老房龄”二手房的房贷,最近也开启了放贷闸门。
迫于业绩压力的银行,有这种冲动的不在少数,如果银行变相抵制房贷新政,就有可能陷入类似次级债危机的困局。

  次级债危机的根源,在于银行降低门槛,向信用等级在“一般”以下或没有信用记录的人发放住房抵押贷款。我国虽然金融衍生品不发达,杠杆效应不明显,但是,相关银行带有金融衍生品特点的做法所累积的风险,同样不可低估。如一些银行推出的“宽限还款”(就是指在一定时间的宽限还款期内贷款人可以只偿还利息,不偿还本金或者只偿还一部分本金,以解决其无力偿还贷款的困扰)业务,跟美国次级抵押贷款中,降低购房人信用等级的做法并没有什么明显区别。一旦房价步入下跌轨道,面对这样的客户群,银行还能安稳坐享贷款收入吗?

  由于次债危机没有发生在中国,我国银行界对此没有刻骨铭心的感受。而随着次债危机关注度的降低,我们的金融机构正在迅速地遗忘次债危机所蕴含的巨大风险。

  事实上,次债危机并没有远离,而正在积聚能量,等待下一次的爆发。美国最大的金融集团花旗集团日前宣布2008年度第一季亏损51.1亿美元,与次贷相关的减记高达160亿美元。此前的4月17日,全球最大券商美林证券公司宣布第一季度亏损20多亿美元、新减记资产超过65亿美元。这说明次债危机在继续影响银行业,信贷危机阴影远未散去。

  次债危机不仅没有过去,情况还可能变得更坏。美国房价倘若继续下跌,继次级按揭贷款问题之后,大量的美国优质按揭也可能出现问题。刘煜辉先生认为:“到时候,银行的坏账率可能会再次大幅攀升,从而演变成新一轮的冲击波,而且这个冲击波的威力绝对不亚于次贷。”

  在次级债中陷得越深的银行,面临的亏损压力也越大。而金融衍生品的放大效应,更是进一步加大了危险。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次级债券衍生合约的市场规模被放大至近400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7倍之高!

  如果美国次级债的发展不是依附于高高在上的房价,风险也不会累积到如此地步。美国房地产研究机构在4月14日指出,加州等21个地区的房价被高估达五成,仍有下降空间。与美国相比,中国房价中的泡沫更多更大。如果银行无视泡沫风险,继续变相抵制房贷新政,有可能无法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目前,广东东莞等地的一些楼盘价格,跌幅已经达到30%,这是银行可以承受的一个底线,一旦跌破这个底线,有可能成为银行的不可承受之重。相关数据显示,我国80%左右的土地购置和房地产开发资金,是直接或者间接地来自银行贷款,而个人通过按揭贷款买房的人,占全部购房总数的比例高达90%。

  由于没有遭受过房价下跌导致的坏账大幅攀升之痛,我国银行业的风险防范和规避能力普遍比较低,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国央行只能通过出台相关政策来制约银行的房贷冲动。珠三角地区房价的快速下跌、一些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加大、一些炒房者还贷能力吃紧的状况,说明了房贷新政的前瞻性,是决策者智慧的体现。在风险正在到来的时候,重要的是风险防范而不是逐利。忽略风险的逐利行为是极其危险的。

  目前,全球的房价都在下跌,次债危机新一轮的影响或即将到来,银行更应该汲取教训,防患于未然。在某些时候,减小风险本身就相当于盈利。现在,银行更应该通过积极发展中间业务,通过提供丰富优质的金融服务带来的利润化解房贷萎缩的影响。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