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证联合研究计划课题报告建议:严厉打击各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

  上证联合研究计划课题报告建议:

  严厉打击各类

  证券违法违规行为

  ⊙本报记者 王璐

  全流通背景下的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手段方式花样翻新,行为更加隐蔽,对如何提高证券执法效率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新一期上证联合研究计划课题报告指出,只有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严厉高效地打击各种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才能保证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课题报告总结了美国、英国及香港特区的证券行政执法经验后指出,我国资本市场仍处于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发展阶段,存在诸多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且违法行为日益呈现出新型化、多样化和网络化的特征,要提高我国证券执法效率,首先要推进证券执法基本制度建设。

  报告称,近期证监会在系统内部推出了《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指引》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认定指引》,对规范证券市场操纵行为和内幕交易行为的认定工作,有效打击和防范相关的证券市场违法行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此文件目前仅是监管机构内部证券行政执法的指导性文件,法律位阶较低、权威性较差,且因为透明度不足可能导致来自外部的质疑,从而影响两个指引的适用。因此,建议在两个指引试行一段时间的基础上,适时将其纳入证券执法规范体系立法规划,逐步建立起具有操作性、权威性和透明度的违法行为认定标准及相应的执法标准,并加紧研究和制定针对其他违法行为的认定、证明要件和具体的处罚标准的办法。

  报告强调,完善证券执法体制要先从完善“查审分离”体制做起。建议在“查审分离”制度实践和行政处罚委员会制度运转过程中,逐步完善审理的内部制度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查审分离”的证券市场执法体制。其次,应组建快速反应的证券稽查执法队伍,为了今后更好地应对突发案件,及时查处大案要案,并减少对日常案件调查和监管工作的影响,有必要组建一支具有一定人数规模、汇集会计法律等专业人才、专业设备配备齐全、反应速度快、能打硬仗且相对独立的稽查机构,由证监会直接管理,专司证券市场大要案的查处。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