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只有平衡供求关系 才能治疗市场病态

  ⊙亚夫

  股指持续下泻、股价一齐暴跌、市场信心溃散、估值体系塌陷、非理性抛售不止,这些词语现在已成为不少市场分析人士的口头语。股市真是这个样子吗?如果是,那么这无疑是一个不正常的病态市场。而股市是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如果任由其自由坠落到金融市场紊乱、资金无理性溃逃的地步,那么它对整个经济社会的伤害,将是难以预料的。

  问题是,在这些不正常的现象后面,到底出了什么状况?说起来似乎原因很复杂、理由也很多,但如果我们透过嘈杂的声音和令人困惑的市场走势,从供求关系看,其实原因很简单,这就是供求结构出了纰漏、供求关系出现了急剧失衡。市场弄成这个样子,现在只有从平衡供求入手,才能从根子上解决类似银行“挤兑”的资金逃散问题。

  还是来看一组数据和资讯,综合中登公司等相关机构信息,3月末A股账户空仓户为59.21%,而基金一季度持仓则下降至74.67%,接近持仓下沿。尽管这段时间仍有新基金发行,但募集资金情况与去年根本无法相比。而在近日股指下探中,包括基金在内的部分机构仍是主要做空动力。另外,社保基金之类的大机构操作情况也不明朗。再看居民储蓄总量,目前有18.75万亿元,企业储蓄是14.34万亿元。这是资金方面的情况。

  筹码方面,也就是股票供给方面。除了今年约有超过1万亿元的大小非减持,这种洪水般的冲击不幸没有得到充分预估和提前有效的防治外,这两年尤其是去年有相当数量的超大型蓝筹股以一、二级市场悬殊的市盈率上市,也导致了目前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持续抛售。另外,在目前市况下,仍有一些公司还在按照过去一、二级市场巨大价差的方式募资上市,也成为一股不合理的供给力量。

  在这样的供求结构下,市场能做什么选择呢?只有出逃。而做这样的选择,并不是估值问题(估值在相当程度上已是一个被过度操弄的伪命题)也不是资金问题,在通涨压力加大、储蓄实际收益是负值的情况下,在没有更适当的投资品来替代股票投资以抵抗通涨压力的情况下,现在居然有六成投资人空仓,而且以价值投资为创设原则的机构投资者,居然也在经济仍保持10%以上增长的情况下,还要减持上市公司股票。这说明什么呢?除了供求关系出现突发性失衡外,没其他理由能够解释这种现象了。

  现在,市场出现了超过50%以上的非正常震荡,这对整个经济以及所有市场参与者来说,都是有害的。这也说明供求关系这个直接影响价格波动的基本经济原理,在我们的市场中没有得到应有尊重,因而也受到了规律的制裁。这既是非常遗憾的,也是十分奇怪的。为什么呢?为什么在股改当初没有考虑这些问题,甚至在去年大蓝筹接二连三登场时,没有考虑相关预案?尤其对那些享有充分研究资讯、讲究价值投资的公募基金来说,难道没有一点预警?这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对其基金投资人也是无法交代的。

  一个市场要保持平稳,保障其供求平衡是最基本的条件。商品市场是如此,资本市场也不例外。可惜的是,目前沪深股市的供求结构太不成比例了,供求关系失衡太严重了。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还侈谈什么信心、估值、投资呢?正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沪深股市的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决非一朝一夕就能全部解决的。而不管用什么方法解决,都要有一个平稳的市场条件,这就要保持供求的基本平衡。

  在目前市场已呈病态的情况下,唯有从平衡供求入手,才能恢复投资者信心,才能找回市场的价值尺度,才能使市场稳定下来,回到正常的运行轨道。具体来说,只有对包括新股发行、公司再融资、大小非减持等在内的各种股票供给加以数量控制,才能稳定市场预期,为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好的氛围。

  而现在虽然执行的是从紧货币政策,但市场其实并不缺钱,游荡在外面的六成空仓者,就是一股力量。更不用说,在通胀趋势下,只要市场是安全的、回报是合理的,居民与企业的巨额储蓄资金,在实际负利率的情况下,在找不到其他出路的时候,终究有一部分是要进场的。而只有让投资者有合理回报,股市才有吸引力,才能做大做强,才能为中国经济的资本化,发挥促进作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