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电监会回应高薪:若合法再高也无可非议

  在电力行业工作就等于捧上了铁饭碗,这已是被默认的陈规,因此关于电力系统因垄断地位职工拿高薪的讨论也一直不绝于耳。昨日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王野平表态:电力职工工资高,若合法便无争议。
令人玩味的是,上海电力于4月18日公布的年报中披露的平均薪金,又为这一争议增添了暧昧不清的色彩。

  若合法再高也无可非议

  昨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王野平介绍了相关情况。

  针对外界质疑的电力行业职业收入偏高的问题,王野平在会上表示,最近这几年,电力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也体现在企业经营效益的提高和利润的增加。在利润增长当中,除了主营业务利润增长以外,还有一块就是非主营业务利润增长比较快。

  王野平透露,最近几年电力企业的利润,很多是通过加强成本管理、控制煤耗、减少线损,使企业利润得到了增加。

  就“电力系统职工待遇的实际情况”答记者问时,王野平指出“企业职工的收入只要符合规范,只要合规合法,再高的收入也是无可非议的。反之,如果收入不规范,不合规,不合法,再少的收入也必须严加追究。”

  网上曝光月薪2.2万?

  去年,一位自称是“上海电力系统员工”的网友曾在网上晒出工资单,工资单上开出的2007年1月工资单,月结22711.76元。“高得离谱”的月薪引起普遍争议,也遭到不少电力公司员工的质疑。一个电力系统工作的普通正式员工即月入两万?一石激起千层浪,电力系统因高薪而饱受指责,早先甚至引发一场降薪风暴。

  但也有电力系统工作人员出面声称电力高薪是以偏概全,多数电力行业的职工并无“传说中”的那么高。电力高薪人员主要集中在企业高管、总部人员,另外一些发达地区资产质量优良的电网企业、新建电厂职工收入也较高,大多数的电力系统工作人员薪资水准和平均水平无异。

  电力薪酬高出3倍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曾指出,经保守测算,目前我国垄断行业(包括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产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非垄断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如果将工资外的隐性收入考虑进来,上述差距还会更大。这也同时为垄断企业高层人员收入的快速增长、企业内部薪酬水平差距的拉大提供了基础条件。

  昨日,上海电力一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职工声称,公司职工的收入很低,他们已经连续几年没有涨过工资了。另一位已经离职的上海电力职工则说,公司的薪酬可以维持小康,平时的各项福利措施也很完善。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高薪主要体现在隐性收入和公司福利中,并不直接体现在账面收入上。

  电监会:CPI高企电价调整须全盘考虑

  BY周晓芳每日经济新闻

  针对电企要求煤电价格联动的呼声,昨天,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在国新办表示,电价调整必须统筹考虑,既要考虑发电企业的消化能力和承受能力,同时也要考虑市场的需求,考虑电力用户的承受能力和价格总水平的影响等因素。

  电煤紧张部分库存仅够7天

  王野平介绍,今年春节前后,由于在南方出现了雨雪冰冻灾害等因素,对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电煤一度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电厂库存煤量急剧下降。进入3月份以后,全国电煤供应又出现了紧张的局势,煤炭的库存再次下降,特别是有些电厂电煤已经到了比较紧张的程度。

  据初步统计,到4月20号为止,我国统调电厂库存煤炭已经下降到4669万吨,比3月初的5300万吨,大约减少了630万吨,下降幅度大约12%,而且也由原来3月初可供全国平均用15天下降到12天。其中河北、安徽、重庆等地区,统调电厂煤炭库存量已经下降到7天以下的水平。近期,电监会也分别到了电煤供应紧张的一些地区和一些电力的发电企业,了解电煤的情况,随时掌握电煤的实际情况。

  CPI高企影响电价调整

  关于电企关注的煤电价格联动问题,王野平指出,煤电价格联动政策是在2004年12月份出台的。

  自从该政策出台以后,有关方面分别在2005年4月和2006年6月,分别实行了两次电价联动政策。在这两次电价联动政策的过程当中,全国平均销售电价分别上调了2.52分/千瓦时和2.494分/千瓦时。通过这两次煤电联动,对解决发电企业的经营困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自从去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煤电价格涨幅较高。由于电力价格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价格,电力价格的上涨势必会引起连锁反应,会进一步推高已经高企的CPI。因此,电价调整必须统筹考虑,既要考虑发电企业的消化能力和承受能力,同时也要考虑市场的需求,考虑电力用户的承受能力和价格总水平影响等等因素。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野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