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炼焦煤板块“黑金”在熊市中发光

  目前一季报的披露正陆续进入高峰,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在通胀的影响下大多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甚至不乏被市场誉为“金股”和“现金奶牛”的公司。

  但记者发现,像神火股份西山煤电开滦股份等拥有炼焦煤业务的上市公司,业绩却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其中西山煤电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9.89%,并预告上半年将预增50%以上;开滦股份也预告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49.98%、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50%以上等等。

  业绩受益产品涨价

  在大盘屡创新低的背景下,有“黑金”之称的煤炭股却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炼焦煤股更是不跌反涨,如山西焦化安泰集团四川圣达等。从一季报不难看出,这些公司业绩上涨的原因均是由于炼焦煤价格上涨。

  处于炼焦煤行业下游的焦炭行业和钢铁行业对炼焦煤的需求强劲。我国是全球粗钢产量增长的主力军,也是炼焦煤和焦炭需求最大的国家。今年钢铁行业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从铁矿石价格到钢材价格都呈现上涨趋势,直接带动焦炭价格上涨,从而导致炼焦煤的上涨。据我国炼焦行业协会预计,2008年我国焦炭需求可能达到3.6亿吨。煤炭按照用途分为动力煤、炼焦煤和化工煤。我国炼焦煤和化工煤产业链的价格传导比较顺畅,在当前的供需紧俏中,价格上涨所遭遇的压力小。综合比较而言,2008年炼焦煤价格上涨幅度最大,是煤炭行业最景气的煤种。而国际上焦煤价格谈判中,日本与必和必拓已初步达成协议,同比上涨205%~210%,由于资源偏紧,下游采购商不得不高价采购,因此后期焦炭价格预计仍将继续高位运行。

  记者致电相关公司进行调查,开滦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张嘉颖表示,公司一半的业绩来自炼焦煤业务的贡献,现在公司提供给集团的炼焦煤价格在2000元/吨左右。但被问及后市炼焦煤价格的走势时,她表示不好说,要看市场的走势。神火股份和西山煤电也都肯定了业绩增长是主要受益于炼焦煤业务的贡献。

  熊市中的避风港

  大盘昨日盘中曾跌破3000点心理点位,从去年10月中旬至今跌幅已过半,最大跌幅高达51.16%。而今年一季度煤炭指数只跌了8.5%,而同期的沪深300指数却下跌了19.97%。记者采访的行业分析师都一致认为,炼焦煤板块个股是漫漫熊市中难得的投资机会。

  渤海证券和上海证券的行业分析师均认为,炼焦煤行业的基本面持续向好,盈利水平还会上升,业绩和产能将继续扩大,价格总体呈现上涨趋势。而该板块的抗跌性更是无可比拟,在其他个股纷纷跟随大盘出现高台跳水的时候,拥有炼焦煤业务的公司却一直比较稳健,有的甚至还逆市走强,山西焦化昨日再度涨停,复权价更是创出了历史新高。

  但他们也承认大盘的极度弱势对该板块有拖累作用,因此短线的爆发力不会很大,走势也相对稳健。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投资,没有出现亏损就已经是很难得了,炼焦煤类个股将是一个很好的避风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