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最新报道

做空A股半年获利300亿 股指期货成救命稻草?

   从6000点到3000点,在K线图上看来,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溃退;然而,如果把K线图倒过来看呢?

  如果倒过来看,那将是一次伟大的井喷??在“空头”看来,下跌才是赚钱的机会。

  当然,前提是??如果可以做空。

  谁说不可以呢?尽管国内的股指期货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但事实上,海外做空A股的工具并不缺乏。

  记者从财华网数据库得到近半年恒指期货未平仓合约数据,并经多方采访发现,在本轮A股的深幅调整过程中,如果能够通过香港、新加坡、美国的做空机制,与A股市场正股进行套保操作,会是一个颇有意义的市场行为。

  当然,国内股指期货一旦出台,势必将会成为一个更“靠谱”的选择。

  新加坡、美国:成交量太小

  新华富时A50期指难以符合套保的条件,因为成交清淡且不稳定。“以交易量最大的3月28日为例,有200张合约,每张1.2万美元,交易金额为240万美元。而4月18日则几乎没有交易。”4月18日,摩根大通亚太区负责股票衍生品的董事总经理李基?告诉本报记者。

  李基?还向记者介绍了通过做空在香港上市的A50中国基金进行套保的可能性,“做空A50中国基金理论上也可与A股形成一种套保机制,但是,由于其交易量一直不大,也难以构成做空A股的力量。”

  记者发现,A50中国基金长期日成交金额基本在3亿港元以下,但4月2日开始突然放量至39.92亿港元,随后一段时间其成交金额一直保持高位。4月22日,其成交金额为39.84亿港元。

  而在美国,ProFunds Group也曾推出一只做空中国股票的交易所基金ProShares UltraShort FTSE/Xinhua China 25,该基金双倍反向于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的日回报,但也因交易量太少而无法与A股的下跌搭建一种套保关系。

  恒生国企指数期货:空头获利300余亿港元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成交量上,目前只有2003年推出的恒生国企指数即月期货规模较大。统计该指数期货的交易情况发现,自去年10月底股市高点以来,该指数即月期货未平仓合约平均每日保持在103284张,该指数期货的结算价则为当时的国企指数现价的基础上略微升贴水,而国企指数大约由去年10月底20000点左右下跌至4月18日的12000点,每张合约的价值为该指数期货结算价乘以50港元,可以发现,该指数期货未平仓合约的总价值在700-1000亿港元之间。

  而一个指数期货交易的1张未平仓合约,反映的是两个不同的交易主体分别持有一张做多、一张做空的期货合约,因此,未平仓合约的价值可反映出市场多空双方博弈市场方向时所下的赌注,按照上述恒生国企指数期货的未平仓合约的价值,可以发现,香港市场国企指数期货空头下注的金额约为700-1000亿港元,按照期货交易的保证金规则,尽管空头所需“基本按金”只需该数字的1/5-1/8左右,但是,空头之盈亏金额却是700-1000亿港元与指数波动率的乘积,即指数波动10%,盈亏金额即以达到70-100亿港元。

  从去年10月30日至今年的4月18日,恒生国企指数期货已经下降了约37%,若在这半年之间坚持空头的话,上述空头持仓则已然获利258亿至368亿港元,显然这并非一笔全然无益于套保的金额。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