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中签率堪比新股 机构热捧中期票据

  备受关注的首批中期票据发行昨日在银行间市场正式拉开大幕。尽管此前一些市场人士已预期到机构将会踊跃认购,但实际招投标情况依然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昨日参与投标的部分交易员向记者透露,首批共计392亿元中期票据获得机构疯狂追捧,其中,铁道部3年和5年期品种获得机构高达30倍以上资金的认购,对应3%左右的“分配中签率”更是堪比新股发行。

  对于昨日中期票据的火暴发行,市场人士认为,中期票据获机构狂买并不属于“炒新”行为,相对于同一期限的央票,首批优质央企中期票据的招标利率下限极具吸引力,在当前债市向好、机构积极配置新债的大背景下,机构看似疯狂的认购完全在情理之中。

  据市场人士透露,铁道部昨日上午在银行间债市发行的150亿元人民币5年期中期票据中标利率为5.28%,50亿元3年期中期票据中标利率为5.08%,两期票据均以投标利率区间的下限发行。

  东方证券交易员吴泽智向记者表示,铁道部这两期中期票据均获得大多数机构“打满”认购,认购倍数均达到30倍以上。工商银行在两期中期票据分别以12.7亿和1.35亿位列认购数量首位。

  而在中粮、中核等其他6家公司的投标上,机构的认购热情同样火爆。据记者昨日得到的消息,中粮3年期中期票据中标利率为5.30%,中核5年期为5.50%,均为相应投标利率区间下限。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夏阳表示,考虑到首批中期票据发行主体除铁道部外均为优质央企,尽管没有担保,但与央票相比信用级别并不存在显著差异,因此获得机构大力追捧也在情理之中。目前3年期央票利率维持在4.56%水平,3年期中期票据5%以上的收益率显然非常有吸引力。央行昨日上午在公开市场发行的1年期央票尽管发行量较上周显著放大,但收益率仍继续走稳,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机构对于央票收益率水平仍较为满意。

  据交易员分析,目前AAA级企业1年期短期融资券与政策性银行金融债的利差大概在45个基点,保守估计3-5年期AAA级的中期票据一二级市场价差应当在10个基点以上,中标机构即使立即在二级市场转手也能获得可观收益。

  根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稍早前公布的中期票据相关发行细则和指引,中期票据的发行批准权力已由央行下放给交易商协会,并采用高效的注册制。首批经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中期票据的包括铁道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7家单位,总注册额度1190亿元。

  分析人士预测,未来中期票据的供给可能将快速增加,如果发行主体的信用级别没有太大差异,预计相应收益率的“价值洼地”可能将有所消弭。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