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煤炭股投资安全边际较高

  中投证券 肖汉平

  重点煤炭行业上市公司PEY估值比较(2008年3月28日)

  (有关说明:股票价格是2008年3月28日,2007年EPS已经公布年报公司为实际EPS,而未公布年报公司为预测EPS ,2008、2009年EPS为一致预期EPS,其中,开滦股份600997)、西山煤电(000983)、中国神华(601088)为专门预测值。

)

  资料来源:中投证券研究所

  供给重心西移、新增运力有限以及铁路运力不足等都将限制08年煤炭供给,08年行业总供求将处于紧均衡状态,同时新增炼焦煤供给不足也将使结构性紧张进一步加剧。08年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超过成本上升幅度,二季度煤炭行业存在两大投资机会,即炼焦煤和出口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带来的机会,这将大大降低煤炭行业的动态估值水平,提高煤炭行业的投资安全边际。基于业绩增长超预期判断,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两类公司,即重点炼焦煤类上市公司和拥有较大规模煤炭出口的公司。

  二季度炼焦煤价仍存上涨空间

  对于二季度国内煤炭市场价格走势,总体上看仍然乐观。具体到不同煤炭种类情况有所差异。其中,动力煤由于受到下游电力行业成本压力的影响,在煤电联动受到政府管制的情况下,动力煤价格上升将遇到阻力。而炼焦煤由于一直以来由市场进行定价,在目前国内炼焦煤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价格仍然存在进一步上升空间。从近期情况看,由于供给紧张,河南和河北炼焦煤在3月份提高了合同煤供给价格,而山西地区炼焦煤企业正在酝酿再次提高08年炼焦煤合同价格。出口煤价格由于受国际市场煤炭价格影响,预期2008年价格将较2007年翻番。

  2008年一季度国际国内煤炭价格均出现大幅度上涨,煤炭价格不断创新高。3月下旬,随着气温的回升,动力煤供应压力缓解,直供电厂煤炭存煤基本正常,港口库存高位运行,各地市场交易价格涨跌互现;炼焦煤市场紧张态势有加剧迹象,市场交易价格大幅上涨;块煤价格在化肥需求趋旺的拉动下继续上涨。预计后期动力煤需求将继续减弱,市场下行的可能性较大;而炼焦煤和块煤供应紧张态势仍将延续。

  由于2008年以来,全国各地炼焦煤供给持续紧张,炼焦精煤价格出现持续上涨态势,山西炼焦精煤2008年合同价与市场价明显拉大,价格差距在200-300元/吨,加上,国际上炼焦煤合同价远超过预期,多项因素促进国内炼焦煤企业正在酝酿炼焦精煤合同提价,从目前情况看,山西地区炼焦煤合同价格预计提高150元/吨以上。与年初合同价相比,预期涨幅在20%以上。

  煤炭股投资安全边际较高

  在相对估值中,目前对煤炭行业估值多采用传统的PE指标,但这些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煤炭行业的资源特性,煤炭资源作为煤炭企业的一种重要资产价值,难以得到体现。因此,我们将在PE估值基础上,充分考虑公司资源因素,并利用PEY进行估值比较。

  从国际能源股票估值情况看,资源开采年限是公司估值差异的关键指标,不同公司的估值溢价与公司资源开采年限差别基本一致。下图为美国三大能源公司的估值表情况。其中,BTU代表美国最大的煤炭公司,ACI代表美国第二大煤炭公司,XOM代表全球及美国最大石油公司。

   对于煤炭上市公司来说,PEY指标充分反映了其资源特性和行业盈利能力差异。PEY指标计算公司是:PEY=Y/PE=Y×EPS/P,该指标的主要变量包括,股票价格(P)、每股收益(EPS)和上市公司资源理论开采年限(Y)。资源开采年限反映了公司生产规模和资源拥有量,属于综合性指标,它也是上市公司存在期限的理论最高年限,而EPS可以充分反映公司的煤炭开采条件、煤炭种类的经济价值和经营管理能力,PE指标是股票投资的理论回收年限,而Y是现有资源条件下可以保障企业的经营年限,因此,PEY指标较传统的PE指标能够更好地反映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对于具体上市公司而言,在业绩增长为零的情况下,PEY理论最低期限是1。PEY值越大,投资价值越高,在资源开采年限相当稳定情况下,提高PEY值只有通过提高EPS,而EPS提高则可以通过改善经营管理来实现。

  我们统计PEY估值指标看,按照2007年的业绩,有2家公司PEY值小于1,1家公司估值指标等于1,行业算术平均指标1.8,其中大于1.8公司有6家,大于1且小于或等于1.8的公司有9家,按照2008年预测业绩行业平均PEY为2.5,大于2.5的公司有6家。因此,从总体上判断,目前煤炭行业大部分公司估值水平明显低于理论估值水平,投资价值明显。

  二季度把握两大投资机会

  从目前煤炭行业运行态势看,由于一季度煤炭价格上涨,煤炭行业盈利状况良好,预期2008年一季度大部分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炼焦煤生产企业由于2008年年初合同价格较大上涨。因而我们预期,一季度炼焦煤行业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超过50%,而目前由于炼焦煤供给紧张超过年前预期,市场炼焦煤价格在一季度出现大幅度上涨,价格水平已经大幅度超过炼焦煤合同价格,各地炼焦煤在3月份便开始提高焦煤合同价格,可以预期二季度炼焦煤合同价格将进一步上涨,价格超过预期上涨将大大提高炼焦煤类上市公司业绩水平。此外,由于国际市场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正在谈判中的2008年国际市场煤炭合同价格预期较2007年翻番,对于拥有较大煤炭出口上市公司来说,其08年业绩将受益于出口煤炭价格上涨。

  基于上述判断,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两类上市公司,其一是重点关注拥有较大规模炼焦煤产量的炼焦煤类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包括:炼焦煤行业龙头公司西山煤电、煤焦化一体化上市公司开滦股份、拥有较大规模炼焦煤销量的平煤天安等公司;其二是重点关注拥有较大规模煤炭出口的上市公司,即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兖州煤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