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铁路工程行业景气持续

维持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强于大市”评级

   中信证券研究员潘建平颜云飞

   ●2008年1季度,铁路工程行业主要公司新签合同增长率15%

   ●2008年1季度,中国铁建每股收益约为0.05--0.06元,我们预计公司2008年全年业绩为0.34元/股

   ●2008年1季度,中国中铁新签合同额大约在700--800亿之间,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5%左右。
每股收益约为0.02--0.03元,我们预计公司2008年全年业绩为0.21元/股

   就铁路工程行业外部环境而言,冰雪灾害、成本上涨和宏观调控阴霾显然笼罩了行业的第一季度运行,但从微观层面、自下而上调研信息表明,行业景气仍在持续,主要公司新签合同增长率于15%左右。我们认为,微观层面持续景气的主要原因是:本轮宏观调控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可能带来产能过剩和出口压力的工业性投资领域,而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领域影响也不大,如:铁路基建投资就仍按既定计划推进,至目前未有任何受宏观调控影响的迹象。

   针对中国铁路基建领域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两家重点公司,上市后业绩增长的最大来源是在压力和动力驱动下通过内部整合的逐步推进实现持续的内涵式增长,即营业收入较大、收入增速较慢情况下的毛利率和净利率的持续提升。而从投资的角度看,投资者投资两家公司更多的是趋势性投资,即认可上市后基本面将处于持续的正向改善中,且业绩改善的弹性很大,这也是业绩较难预测的主要原因。

   三大原因看好中国铁建

   我们维持看好中国铁建的观点,原因有三。第一,中国铁建于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等未来投资额和调价空间更大,以及竞争对手更少的领域更具有竞争优势;第二,中国铁建相比中国中铁少了近50%的员工,在收入和利润相近的情况下更具效率;第三,中国铁建更强的海外业务实力有利于提升盈利水平和分散市场风险。

   调研针对投资者关注的几个问题也提升了我们对公司的信心。目前铁道部正在推进外部投资和盘活存量资产(上市融资)的融资渠道,而“十一五”计划的1.25万亿元铁路基建投资,也将随着当前物价和投资成本的快速上升而超过此数。在大部制改革中,铁道部有望获得部分铁路基建投资领域的自主权。在铁路基建公司与铁道部的关系为纯粹市场关系的背景下,这些都将利好行业内公司。

   从公司的自我评价看,虽然一季度材料和人工费用上涨对公司构成较大压力,但是公司正在推进的相关措施使管理提升,从而降低了相关费用率。

   中国中铁发展思路清晰

   成功两地上市后,公司管理层进一步梳理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思路和方向,提出了一个思路、两个加强及三个集中。“一个思路”:指公司未来将持续以基建为主业,在基建产业链条内实现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协同效应。“两个加强”:一是加强了BT/BOT、房地产业务的风险控制;一是加强公司组织结构调整,公司多达6层级700多家子公司,四级以下公司正在受到清理。“三个集中”:其一是财务逐步集中管理,上市前公司有超过8000个银行帐户,现正在逐渐缩减,目前财务集中管理平台已经建立,内部系统已有5000个帐户和该平台联网;其二是大型工程设备逐步实现集中采购和管理,初步目标是将价值500万以上的设备统一由公司管理,同时加强大型设备在不同子公司的合理调配,提高运用效率;其三是工程物资统一采购,目前公司已建立一个物质采购管理中心。

   整体上,公司认为,宏观调控对公司影响并不大。而1季度,中国中铁新签合同额大约在700--800亿之间,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5%左右。从新签合同结构来看,公路业务比例在下降铁路和市政在上升。从业绩看,因雪灾影响,我们判断基本与去年持平略增。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