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房贷萎缩银行重拾车贷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本报讯 随着楼市持续低迷,银行房贷业务难见突破,不少银行又开始重拾车贷业务,欲以车贷业务作为个贷业务的突破口。

   去年底,因为贷款额度紧张,各家银行曾经暂停包括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在内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
汽车贷款业务风险较高,是当时银行发展汽车贷款业务积极性不高的另一个原因。今年,随着房贷业务的萎缩,汽车消费贷款再度受到银行青睐,招行、深发展、中行等多家银行均表示,今年将大力发展车贷业务。

   “受楼市低迷影响,今年房贷业务增速明显减慢。”深发展一人士告诉记者。该行副行长刘宝瑞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该行将大力发展车贷业务,以弥补房贷业务增长乏力的不足。

   招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刘建军则表示,去年以来出台的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确实影响非常明显,各地房地产交易量明显萎缩。而与此同时,转按揭业务也受到管理层限制。“在这样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如果仍然固守单纯的房贷业务,今年业务压力将非常大,因此个人贷款多元化是招行今年的主要策略。”

   刘建军透露,今年招行将大力发展汽车贷款业务,此外,个人经营性贷款、理财产品质押贷款也是2008年招行个贷业务主攻业务品种。

   去年以来我国私家车销量高速增长,车贷业务发展潜力巨大。招行表示,今年将主要从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入手,争取未来实现5分钟内就能给申请人做出能否得到贷款的答复。

   目前,招行通过各种渠道推广“车购易”信用卡分期购车业务,“车购易”普遍要求首付不低于购车价格的40%,分期付款总金额区间在4万-10万之间。“这种依靠信用卡用户的信用纪录来甄别客户的车贷模式,如果能达到有效甄别客户的目的,将不失为控制车贷业务风险的一种有效举措。”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在今年早些时候,随着贷款额度恢复,建行、工行均表示已经全面恢复包括汽车贷款业务在内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

   从各家银行汽车贷款业务的介绍资料来看,各家银行普遍可以给予最高达车价款7成的贷款额度,而中行还表示“经认可,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所购汽车价格的80%。”即最高可贷到8成。建行的宣传资料则显示,所购车辆为自用车的,最高贷款额度可达8成。

   在业务模式上,招行、工行等银行还推出了直客式、间客式两种车贷业务模式,即既可直接向银行申请汽车贷款,又可通过汽车经销商(或保险公司)向银行申请贷款。

   不过,相对于房贷业务,目前车贷业务的规模依然较小,尤其是前几年车贷业务出现大量坏账以来,各家银行对车贷业务一直保持略为谨慎的态度。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