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有一种风险叫“停牌”

□本报记者 董文胜

  
  
   复牌后的宏达股份昨天依旧被超过1亿股大单封于跌停板上,让人毫无杂念。长达200天的停牌,让宏达股份的投资者经历着快乐与痛苦的折磨,而宏达股份到底会有多少跌停?4个、5个还是6个?面对市场风险,他们显得孤独无助,束手无策,但他们只能静静等待。
在这个买者自负的年代,还有一种风险叫“停牌”,有时,它还被一个叫作“不确定性”的外衣紧紧包裹着。

  
   “停牌”一度被人们认为是分享牛市盛宴最美丽的期待。被“关起来”的感觉曾经真的很美。2007年7月22日,ST盐湖开始停牌,2008年3月12日复牌当日,公司股价暴涨529%。这次暴涨也让教授任淮秀一举成名。

  
   从2007年10月16日到今天,当A股沪指从6124点的历史高点一路俯冲到2990.79点的低谷时,人们突然发现“停牌”变得恐怖起来。机遇的天平倾向了风险这一边。人们开始直面A股系统性风险的充分释放。而这种风险释放的表现就是上市公司在长时间停牌后,公司股价将迎接连续跌停或者进入快速下跌的通道。

  
   2008年1月9日起开始停牌的ST宜地在2月5日复牌后迎来了两个跌停,公司收购集团资产的增发计划已经不重要。2008年4月19日,郑州煤电在停牌近2个月后公布了公司收购集团资产进军煤化工的计划,复牌后短短4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下跌26%。

  
   实际上,在我们关注A股系统性风险的同时,非系统性与公司重大事项不确定性的风险也在考验人们的投资决策水平。

  
   非系统性风险更多地缘于上市公司所在的行业本身。宏达股份收购金鼎锌业9%股权的计划为什么没有得到投资者的看好,是因为国内锌价已经跌去一半。2008年,锌全行业面临产能“过剩”。200天的停牌时间,对于锌行业的景气周期的改变已经够了。宏达的投资者只能从头到脚,眼睁睁看着这场危机的来临。

  
   相对于已经复牌的宏达股份,中关村飞亚股份的投资者等待的是另一场风险??公司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随着时间的加长而变得更让人恐惧。从2007年8月13日起,飞亚股份因为控股股东实施产权制度改革而停牌至今,时间已经超过8个月;而中关村资产重组的进程可谓“一波三折”,至今仍无结果,停牌时间已经超过6个月。

  
   问题出在哪里呢?是上市公司不努力,还是监管者的要求过严?投资者每天都在等答案。

  
   从A股的系统性风险、上市公司行业的非系统性风险到上市公司内部重大事项不确定性风险,这三大风险也随着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过长而被放大了。从监管层面来讲,理应寻找一种判断上市公司“不作为”的办法而让停牌时间缩短至一个合适的范围之内,毕竟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高于一切。

  
   没有永远的牛市,但有永远的风险。“停牌”的风险固然有客观因素的作用存在,确实无法规避,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责任去降低人为的风险。监管者、上市公司、投资者需要一份理性来认真面对“停牌”的风险。

  
   Observation

  
   ■ 记者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