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PE对接产权市场


  

  

  

   □ 史尧尧

  

  

  

   最近几周以来,中国股市人气偏弱,这股“倒春寒”不仅为中国宏观经济的未来发展增添了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同时,也使得正在蓬勃发展中的中国产权市场感受到一丝寒意。
但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红火背景,以及PE和VC所代表的风险投资们的热情投入下,一时的寒意怎能冻伤中国经济这颗苍天大树呢。

  

   本周头条:PE与中国产权市场

  

   互进了解共同发展

  

   近日,“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广州产权市场洽谈会”在广州召开,记者在大会上获知,本次大会共吸引了60家国内外的知名PE走进广州产权市场,同时广州产权交易所竞选的200多个项目也在大会上集体亮相。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邬毅敏、广州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广州产权交易所总裁李正希等出席大会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作为非上市公司的股权交易平台,产权市场最近几年在自身规范、业务拓展和市场化运作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寻求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成为其发展必需。然而,由于PE等专业的资本推手对产权市场还知之甚少,因而对投资产权市场上的挂牌项目顾虑重重,一道看得见、摸不着的墙横亘在两者之间,阻碍着双方建立长期而高效的合作。

  

   通常看来,PE多投资于优质企业,这似乎与产权市场上多数企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相符合。对此,广州产权交易所总裁李正希指出,问题企业价值提升空间往往更大。他认为,稳定、可控是企业价值的来源,不能只看到它的实体资金,如果投资者把企业存在的劳资问题、内部人控制问题、债权债务问题、内部利益冲突问题都解决了,它的价值可以呈几何倍数放大,而这对PE无疑是巨大的机会。

  

   此次参与广州站的PE涵盖了凯雷、高盛、鼎辉、汉能等国内外多数著名私募机构,一共吸引了全球近60家知名私募股权机构参加,基金总额高达700多亿美元。

  

   会议负责人表示,六月份“投资之旅”将在天津举行,具体的活动安排将于本次不同,但仍会坚持“高端、务实、互动、共赢”的原则继续促进产权市场和PE的对接。

  

   本周关注:

  

   新国资经营公司的新定位

  

   建立中国国有资本与市场经济相融合的新平台,这样新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建立已成为当前国内产权市场的新风向标。

  

   不久前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李伟表示,作为国资委管理央企上市公司的一个载体,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年内成立大有可能。组建专司资产经营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是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形成中央企业3层次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组织架构的重要一环。可以说,这种新型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是国有资本与市场经济相融合的新平台。

  

   这种新组建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在接受国资委授权经营的基础上,应完全置身于市场,按照市场经济规则运行,属于专司资产管理的纯粹型控股公司,从而同样可以纳入《公司法》的管辖范围。联系这种纯粹型控股公司的市场定位,我们还是要对这种新组建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与国资委的关系、与上市公司的关系、与市场的关系加以讨论,以便对其定位有更加完整清晰的了解。

  

   看来大家关注的是出台的将是怎样的一步国资法,这其中国资法的适用范围和国资委的定位仍然是最受关注的焦点,而新国资经营公司的行将建立已经在为新国资法时代铺设道路。

  

   金融股权交易遭冷落

  

   中小开发商卖地融资

  

   从标题上来看似两个毫不相及的事件,但都遇到了一件令他们相当头痛的事件??宏观调控。

  

   长城证券与申银万国的股权在产权交易所连续挂牌多日,仍未寻到合适的“婆家”,始终处于“滞销”情况。而之前在产权市场谋求获得更多土地,为能做大做强的房地产商们,再次回到产权市场卖出一部分手中的地来换回原本属于他们手中的真金白银来谋求生存。

  

   证券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业股权和开发商手中的房屋土地在牛市中可算得上是炙手可热,而近段时间的备受冷落。物极必反的同时,也反映出经济市场还原他们所有的真正价值的思想理念。

  

   但愿,潘石屹当日所言:“百日内房地产业将有剧变”的言论,能还市场一个溯本清源!

  

   本周焦点:

  

   国内汽车业首宗央企间兼并

  

   07年中旬开始的“上南合作”,随着上海大众南京生产基地正式挂牌步入新高潮。而近期备受关注的东风汽车与哈飞汽车的重组步伐,将成为中国汽车业并购重组的一个新起点。

  

   20日,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徐平正式对外界表示,东风汽车与哈飞汽车的并购重组谈判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并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政策层面的支持。

  

   目前,中航科工已经通过其子公司东安动力发布公告,将与东风汽车集团合资,其中中航科工将以其所持有的东安动力股权、旗下哈飞汽车资产注入合资公司中,东风汽车则以现金出资,并有望在这一新合资公司中处于控股地位,全面重组哈飞汽车资产。一旦新合资企业获批成立,国内汽车业首宗央企之间的重组兼并将诞生。

  

   业内人士透露,汽车产业政策及国家主管部门一直在鼓励国有汽车集团进行跨区域的重组兼并,从而解决汽车制造企业“小而散”的难题。据有关统计, 中国目前拥有47家汽车制造商,而在美国仅有15家。有权威专家分析表示,并购重组将是未来几年国内汽车产业的主旋律,其格局有望在5--10年内形成几大国有汽车集团和一到两家自主品牌最终生存的局面。

  

   随着08年煤炭和钢铁行业的整合力度不断加强,同样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汽车行业也随即加入其中,而通过这些行业的不断壮大,一个拥有强大实体经济支撑的中国将展现在世界面前。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