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三星终结“李健熙时代” 中国三星低调撇清关系

  黄汉英詹明因为身陷贿赂、逃税等丑闻,昨日,统治三星21年,并成功带领三星走向全球的李健熙宣布辞去三星董事长一职。而4月17日,韩国检察机构宣布以逃税和失信罪起诉李健熙,若罪名成立,可能面临5年到终生的监禁。


  “(对选择在此时离开)我感到很难过,因为还有很多未完成之事,我将带着过去所有的过错离开。”昨日,李健熙通过韩国电视台发布声明,有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意味着三星一个统治时代的结束,未来将可能进入“重塑调整”期。记者获悉,三星内部位高权重的战略规划办公室将被解散。

  而三星中国新闻发言人邹积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尽力撇清与这一事件的关系,他表示,中国三星有自己独立的研发、经营体系,不会受这一事件的影响,“没有特别的信息披露,也没有特别的立场声明”。

  21年统治时代结束

  根据外电报道,去年11月,三星集团前法律事务负责人金勇哲在一档电视直播中爆料称,在李健熙指使下三星集团专门划拨了2000亿韩元(约合2.05亿美元)巨额基金,用以贿赂政府官员、法官、检察官。随后,韩国检察厅成立特别调查小组,于今年1月开始对三星集团秘密资金案展开调查。在经过长达3个月调查后,特别调查小组检察官赵俊雄4月17日宣布,以逃税和背信罪对李健熙和10名涉案人员进行不拘留起诉,并未以备受关注的行贿罪起诉李健熙。

  但尽管如此,有分析认为,现年66岁的李健熙可能因此面临5年到终生监禁。昨日,在种种压力之下,李健熙正式宣布辞职,结束其在三星长达21年的统治。

  李健熙通过韩国电视台发布声明表示,“我宣布从今天起辞去三星董事长一职。(对选择在此时离开)感到很难过,因为还有很多未完成的事。我将带着过去所有的过错离开。”

  解散战略规划办公室

  记者获悉,李健熙在1987年继任其父为三星公司总裁,随后带领三星走向全球辉煌时期。在其“统治”期间,李健熙带领三星交出一张相当不错的成绩单,期间,李健熙也曾犯错,于1990年代末期,为了承担自己在汽车业务上的投资失败,一次性捐献出20亿韩元个人财产,引起韩国上下震动。据美国《商业周刊》分析,过去5年,三星品牌价值成长近3倍,已超越Sony;品牌偏好度也自2002年盐湖城奥运会的53%成长至72%,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更评估三星为IT百强中的第3名。

  在这个灵魂人物离开后,三星将走向何方?记者获悉,在调查结果公布后不久,三星集团便宣布将进行全面整改。三星集团战略企划室室长助理李淳东透露,将这次特别检察当局调查案作为新起点,正准备改革计划。据悉,三星将于近期举行记者会,公布改革计划细节。

  昨日,宣布辞职的李健熙表示,将解散公司内部位高权重的战略规划办公室。此前,这一机构被外界评论缺乏透明度,对三星集团旗下60家子公司施加了广泛影响力。分析认为,三星将会进入一段时间的架构调整期。

  中国三星低调撇清关系

  实际上,由于正面临芯片业务不景气、平板电视价格持续走低等问题,三星启动大规模裁员,并宣布开始进行重组。去年,三星电子净利润一路下滑,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5%,销售收入增幅仅为3.1%.第二季度利润下滑局面仍未扭转,当季盈利同比下降5%,并创下4年来最低利润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借这一契机,三星或会开始大规模重组,但集中表现在反省公司组织架构带来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三星中国低调撇清与这一事件的关系。三星中国新闻发言人邹积凯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李健熙辞职及之前的丑闻都仅停留在韩国,与中国三星关系不大,因此“没有特别的信息披露,也没有特别的立场声明”。

  邹积凯透露,目前中国三星已在经营、研发等各方面建立了独立的体系,并非是依赖韩国本土生存的,因此对中国业务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此外,他强调,韩国方面强调的调整不涉及中国市场,具体内容也并未知情。

  2007年11月

  三星集团前法律事务负责人金勇哲爆料称,在李健熙指使下三星集团曾筹巨额资金贿赂检举人和法官。随后,韩国检察厅成立特别调查小组。

  2008年1月

  特别小组开始对三星集团秘密资金案展开全面调查。

  2008年4月

  经过三个多月调查,特别调查小组检察官赵俊雄宣布以逃税和背信罪对李健熙和十名涉案人员进行不拘留起诉,如罪名成立,李健熙可能面临5年到终生监禁。调查结果公布后不久,三星集团便宣布将进行全面整改。

  2008年4月22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宣布辞去董事长一职。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