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广深港高速铁路正式拍板 香港到深圳只需14分钟

  图: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高铁香港段西九龙总站通过现有铁路与中环心脏地带紧密相连,将成为重要的商业中心。(图片来源:大公报)
  四月二十二日,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特区政府将斥资三百九十五亿港元全资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预计最快2014至2015年完成。广深港高铁是香港首条高速铁路,时速二百公里,较现时直通车快一倍,由香港到广州车程在五十分钟之内,其总站设于西九龙。图为西九龙资料照片。中新社发武仲林 摄

  中新网4月23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行政会议正式拍板,由港府斥资395亿元兴建由香港至广州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下称高铁),租予港铁营运50年,料最快可于2014年通车,令香港成为全国铁路网的南大门。


  届时市民去广州将缩减一半时间至48分钟,去深圳福田只需14分钟;通过该铁路转车去北京和上海,分别只需10小时和8小时。特区政府预料日后高铁逾60%的乘客,是来自目前东铁及直通车的乘客,票价暂未有定案。

  广深港高速铁路全长142公里,由南至北共有5个站,香港总站设于地底的“西九龙总站”,途经深圳的福田、深圳的龙华及东莞的虎门,而内地终点站是广州石壁的“新广州站”,将会是全国四大客运中心之一。香港段(香港西九龙至深圳福田)可望2014年投入服务;内地段(深圳福田至石壁)料于2010年先行落成。

  香港特区政府22日拍板通过高铁港段明年动工。特区政府提出以地下隧道及专用通道方式兴建港段,即是香港西九龙站直达深圳福田,不设中途站,最高车速可达每小时200公里,较现在粤港直通车使用东铁路轨的车速快近倍。日后市民乘高铁去福田仅需14分钟,去石壁也只要48分钟,较目前港穗直通客运列车约100分钟车程,省时约一半。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22日介绍时称,正考虑以“一地两检”让市民出入境过关,现仍与内地商讨中。港铁行政总裁周松岗表示,待广深港高铁与内地高速铁路全线通车时,全国的高铁总长12000公里,较欧洲和日本规模更大和更有前瞻性。

  届时,乘客在石壁的“新广州站”转乘2015年落成的京广客运专线往郑州和北京,由港往京只需10小时;乘客可在深圳龙华站,转乘同样在2015年落成的杭福深客运专线,到福州、杭州及上海,由港到沪只需8小时,较目前港京或港沪线的20多小时车程,至少缩短一半时间。

  周松岗又指,高铁票价将具竞争性,可与飞机及巴士竞争;在广深港高铁成熟发展后,每日会有200班客车前往内地,繁忙时间每小时会有10班来回列车,接载约1万名乘客,最高行车班次每班相距3分钟。

  高速铁路更便利两地的交通,郑汝桦预期每年可节省市民乘车时间4000万个小时,并称铁路项目在建造期间已可创造5000个职位,而营运期间则可创造1万多个职位。至于被问及原定与高速铁路一并兴建、以接通东铁与西铁的北环线,郑汝桦回应称,北环线仍在规划蓝图中,但没有确实兴建日子。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汝桦 | 周松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