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盟对外关系委员:对欧中谈判的进展感到鼓舞

  ??访欧盟对外关系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

  4月24日至2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率领9位欧盟委员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即将来华访问的欧盟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欧关系?双方面临什么机遇和挑战?

  瓦尔德纳:欧盟和中国是战略伙伴。这种关系包括从最高政治层次到普通工作层次的接触和对话,所涉议题既有双边的,也有国际的和全球性的。的确,我们正在进行“(中欧)伙伴与合作协定(PCA)”的谈判,其中的原因之一恰好反映了欧中关系的广泛性,而且这种广泛性还在进一步扩展和加深。

  欧委会主席和我将于4月24日至26日访问北京,还有其他随行委员,其数目之多是空前的,这是表明欧中关系重要性的标志。欧盟和中国能够而且有责任携手解决那些事关双方共同利益和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将要讨论的话题之一??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即是其中的范例。比如,为了全球安全,我们现在需要采取更大胆的步骤来解决环境问题。欧盟已承诺,到2020年,它将单方面减少20%的温室气体排放,或者在国际协议框架内减排30%。中国现在是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我们希望中国在这方面采取重大措施。欧盟希望继续并加强合作的领域还包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扩散、发展政策(尤其在非洲)和改变全球贸易不平衡。

  记者:随着中欧高层对话的临近,欧盟对其有何期待?在哪些方面可能有突破?

  瓦尔德纳:在我看来,“高级别经济和贸易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反映了欧中关系的范围和重要性,设计该机制的初衷是为解决双方存在的经济和贸易问题。我希望,此次会谈的成果能够成为今年晚些时候在法国举行的欧中峰会的基础。

  记者:马英九胜选对欧盟的对台政策有何影响?

  瓦尔德纳:欧盟对台政策没有变。不过,我们对这次选举自由、公正、顺利地举行感到满意。我们认为这将进一步加强台湾健康的政治结构。我们把台湾新领导人的出现看作两岸关系出现真正进展的关键机遇。4月12日,胡锦涛主席与萧万长在博鳌论坛举行了会谈,我感到欢欣鼓舞。我相信,采取注重实效的方法,开展和平和建设性对话,将为海峡两岸人民带来非常光明的前景。今年5月台湾新领导人就职后,我非常希望看到,双方将采取具体步骤,进一步培育信任,寻找互相接受的方法解决两岸问题。

  记者:中欧PCA谈判进展缓慢,原因是什么?主要分歧是什么?

  瓦尔德纳:我不认为PCA谈判进展缓慢。我们一直对该谈判取得的新进展感到鼓舞,而且今年有望在一些实质性问题上继续达成一致。双方都致力于谈成PCA,以反映我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广度和深度。由于欧中关系的深度性和复杂性,达成如此重要的协定需要时间。双方关切的核心问题需要长期的努力来解决。我们将继续在互相尊重和平等的气氛中进行接触。我坚信这是最好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最后达成的协定能够涵盖欧中关系的所有重大和潜在的问题。(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雷罗 | 贝妮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