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通过深化改革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经费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优化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由于我国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义务教育发展也很不平衡,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不足、教育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农民教育负担较重的矛盾比较突出。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05年底,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强调按照明确政府责任、中央地方共担、加大财政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分担组织实施的基本原则,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建立中央和地方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从实践看,这项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但也需要进一步深化。

  长期以来,经费不足是制约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化改革理顺机制,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经费,有利于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基本得到保障。2007年中央财政支出364.8亿元、地方财政支出323亿元,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并提高中小学公用经费和校舍维修经费补助标准,使1.5亿学生和78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受益。二是教育乱收费现象得到遏制。过去,农村中小学运转经费主要靠收取杂费,财政拨款很少,甚至全国有近1/3的县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是“零拨款”。实行新机制后,西部农村学校都拿到了政府拨付的公用经费,保障了学校的正常运转。各地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乱收费明显减少。绝大部分学校除了代收课本费和寄宿生住宿费外,其他方面都是“零收费”。三是促进了学校管理规范化。新机制从制度层面强化了政府对义务教育的责任,将学校的一切收支纳入政府预算管理,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了学校科学管理、民主理财。四是从制度上保障了农村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基本得到解决。2006年,西部12省(区、市)约有20万名辍学的孩子返回校园,小学毕业生升学率创历史最好水平。因贫失学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是继全面取消农业税之后又一项惠农举措,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际步骤。下一步,应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改革措施,确保改革全面成功。一是在教育经费投入方面,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特别是省、县级政府的责任。建立中央、省和县级政府之间、各级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破除体制性障碍,克服税费改革、农村“普九”负债等因素的影响,推进改革的不断深化,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经费足额到位。二是在教育经费管理体制方面,实行“校财局管”。按照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农村中小学校预算编制制度,在教育系统内部设立会计核算中心,真正实现“校财局管”,并相应加强对教育局的财务监督机制。三是在教育资源整合方面,进一步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教育资源特别是师资是发展农村教育的基础性因素,但不少农村中小学分布散、规模小,不利于集中优势师资等教育资源开展教学活动。这就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调整学校布局,优化教师配置,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同时,应逐步解决部分农村中小学教师不足以及教师大量兼课、负担过重等问题。全面落实农村教师医疗保障机制,解除广大教师的后顾之忧。四是在学校预算经费的拨付、管理和使用方面,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逐步建立和完善教育系统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财务拨款网站,明确拨款数额和程序,保证拨款过程透明化。(责任编辑:权娟)更多关于义务教育的新闻 ? 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草案)有望遏止择校

  ? 义务教育法如何由“软”变“硬”

  ? 山东投46.5亿元保障农村义务教育

  ? 义务教育应有“国家标准”

  ? 教育部长周济:教育的关键词是“提高质量”

  ? 虞国庆:推行义务教育办学"国家标准"

  ? 时评:延长义务教育期限应鼓励而非棒喝

  ? 教育部:"我国拟将义务教育增至13年"报道失实

  ? 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拟把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

  ? 温家宝:今秋起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

  ? 人民日报?理论版

  我要发表留言

  匿名发表署名: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党的期望,农民的期盼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先锋周刊45岁成中国最年轻省长,胡春华为何…

  2

  .中央批准牛有成任北京市委常委

  3

  .党报早读“28岁厅官”为何引起舆论大哗│青…

  4

  .正副总理为啥同时出席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典礼

  5

  .“77、78级”干部成长探究

  6

  .红二十七军政委王平向毛泽东要军费始末

  7

  .“28岁厅官”为何引起舆论大哗

  8

  .王立忠同志逝世

  9

  .没有授衔的元帅叶挺

  1

  0.高鹏先同志逝世

  ?图片新闻

  北京门头沟“十八条沟”通未来

  书记省长邀网民会面“拍砖”

  4

  8

  小时评论排行

  党史专家石仲泉提议建立“周恩来学”

  徐州5年“真刀真枪”评“掉”12名官员百姓希望…

  先锋周刊45岁成中国最年轻省长,胡春华为何…

  “28岁厅官”为何引起舆论大哗

  CNN,低下你那趾高气扬的头!

  “77、78级”干部成长探究

  “选举”的变革:浦东新区高东镇党委换届“公推直…

  开国总理与放牛娃的故事

  党报早读“28岁厅官”为何引起舆论大哗│青…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西藏各族各界群众的心声

  论坛?博客?网友

  王丽娜、杨顺祥、胡连升谈当大学生村官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谈“我眼中的伯父周恩来”

  ?爱国,何必选择游行?

  ?从专家提议建立"周恩来学"谈周总理外交思想

  ?盼"惩罚性赔偿"成遏止食品制假售假利器

  ?为群众无情评“掉”12名官员叫好!

  ?为"金晶勇护圣火"入选高校思政课叫好

  ?CNN,低下你那趾高气扬的头!

  ?史海回眸

  纪念王震诞辰100周年

  网上纪念馆开通

  图书连载:1978我亲历的那次历史大转折

  ?党员干部廉洁奉公的楷模??忆王震

  ?徐向前元帅的爱情故事

  ?胡乔木的一桩未了心愿

  ?中国军人参加诺曼底登陆战役

  ?《红旗谱》是怎样“一炮打响”的

  ?社会主义学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