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化纤行业:拐点显现 行业前景堪忧

  市场经过了持续的大幅调整之后,近日再度进入了恐慌下跌的阶段,即使是政策性利好也没能阻挡下跌的脚步,个股呈现全面普跌的格局,特别是一些一季度业绩预亏预减的个股跌幅更是巨大。化纤行业由于受市场环境恶化的影响,业绩出现了整体下滑,跌幅居各板块前列。
周二两市大盘探底回升双双收阳,但化纤板块中的湖北金环新乡化纤因当日发布一季度预亏、预减公告而以跌停报收,其他品种如山东海龙舒卡股份澳洋科技也跌幅居前,行业性风险可见一斑。

  向下拐点显现

  刚刚过去的2007年对于生产粘胶、氨纶等纺织品原料的企业来说是难得的机会。粘胶、氨纶的市场价格出现了多年少见的持续大涨的局面,相关上市公司华峰氨纶、山东海龙等业绩更是出现了暴发式的增长,成为市场瞩目的明星。然而好景不长,进入2008年以来,粘胶、氨纶等相关产品的价格出现明显回落。3月底粘胶短纤已跌破2万元的重要支撑,粘胶长丝、氨纶的价格也呈快速下跌的趋势。虽然近日国际涤纶价格出现反弹,但并不能改变已经形成的下降趋势。受此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业绩预亏预减公告,股价随之大幅下挫,成为调整市道中的重灾区。化纤行业业绩见顶基本可以确认。

  利润空间收窄

  新乡化纤在昨天的业绩预减公告中提到,业绩下降的原因是2008年一季度以来,生产用主要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颇具代表性。受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做为化纤行业的原材料涨幅巨大,如湖北金环称与上年同期相比主要原材料短绒、硫酸、二硫化碳的价格增幅目前分别达86%、496%、145%,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导致化纤主导产品生产成本大幅上升。澳洋科技的业绩预告也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将同比下降50%~80%的原因之一也是主要原材料浆粕价格同比上升幅度较大,加上化工辅料价格大幅上扬,导致粘胶短纤同比成本上涨幅度超过价格上涨幅度。作为充分竞争的行业,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很难顺利地向下游转化,同时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也加重了企业的负担。

  销售价格难涨

  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海外市场需求明显减弱,对我国纺织品出口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同时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汇率风险对纺织企业的影响越来越大,削弱了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价格优势,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纺织品出口形势仍不乐观。需求的减少令上游的化纤行业竞争陡然加剧,特别是近年国内外化纤产能不断扩大,在需求不旺的背景下过剩的产能无处释放,降价就成了企业的唯一选择。有资料显示,由于国内纺织加工加工产业订单量削减,尤其以外贸订单为甚,氨纶下游各市场走淡迹象明显,而氨纶新产能的增加则进一步加重了市场的供需矛盾。业内普遍认为,氨纶后市市场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氨纶产品仍然具备下降空间。

  行业前景堪忧

  在上述因素影响之下,化纤行业面对的困难可谓空前,纺织行业整体疲软的状况可能刚刚开始,在充分享受到2007年产品持续疯涨所带来的暴利之后,随着粘胶、氨纶领域开始显现出向下的拐点,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也开始释放。虽然目前国内纺织业已开始呼吁政府“救市”,政府也可能通过税收政策为企业解困,以求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大背景下,维持纺织品服装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但从长期看纺织行业面对的内忧外患不可避免,化纤行业也将随之受损,因此建议投资者应给予回避。 (来源:余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