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粤首季经济增长10.5%,增幅放缓但好于预期

  近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全省一季度有关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经济继续沿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指向运行,但是在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经济增长幅度有所放缓,但仍好于年度预期目标。一季度,广东GDP增长10.5%,增幅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
特别是物价的上涨,使居民的消费支出明显增长。

  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好过预期

  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完成生产总值7194.35亿元,增长10.5%,增幅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16.92亿元,增长2.2%,增幅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3638.65亿元,增长12.2%,回落3.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3138.78亿元,增长9.4%,回落1.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8%、59.4%和39.8%。

  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比预期目标好。一季度,广东GDP增幅比年度预期目标高1.5个百分点,投资、消费和出口增幅分别比年度预期目标高3.3个、3.0个和6.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也高于目标0.5个和6.3个百分点,经济运行的基本面仍较好。

  居民消费支出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七升”局面食品支出增长13.2%,衣着支出增长12.1%、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30.3%,医疗保健支出增长20%,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增长7.4%,居住支出增长10.6%,其它商品和服务支出消费增长39.1%。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价格因素,粮油类增长53.0%、肉禽蛋类增长9.5%,增速均创近年同期新高。

  由于广东是消费大省,地少人多,主要粮油肉禽蛋等农产品和能源消费相当部分靠进口以及外省输入,在国际市场价格继续看涨、油价仍高企、运输成本增加、地区比价优势不强的情况下,省内供应偏紧的状况不会很快扭转,因此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农业生产稳步增长

  食品价格方面的上升,对食品产量的确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业方面,我省今年以来,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积极应对罕见冰冻灾害,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农业生产保持基本稳定,春耕生产进展顺利。数据显示,畜牧业生产势头良好,肉类总产量103.21万吨,同比增长2.9%;肉猪出栏874.03万头,增长3.6%。渔业持续发展,水产品总产量159.40万吨,增长2.8%。

  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

  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工资总额749.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2%;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254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89元,增长12.8%,增幅高于上年一、二、三季度和全年,比上年同期9.3%的增幅高出3.5个百分点。各种经济类型及各行业的工资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经济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213元,同比增加471元,增长17.2%;城镇集体单位和其他经济类型的平均工资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6.0%和9.6%。分企业、事业和机关看,事业单位在岗职工的月平均工资为2928元,同比增加454元,增长18.3%;机关和企业平均工资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6.2%和10.7%。分行业看,19大行业均呈增长态势。其中,金融业在岗职工的月平均工资6327元,同比增加1520元,增长31.6%;采矿业的工资增长也较快,达到30.5%。教育、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等6个行业的平均工资增长速度在15%以上,3个行业增速在10%~15%之间,其余8个行业的工资增速也在3%以上。

  财产性收入出现下滑

  作为全国第一金融大省,今年股市的深幅调整,直接影响了广东城镇居民的人均财产性收入,并出现大幅下滑。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193.33元,下降幅度高达14.6%。

  此外,金融业增加值218.01亿元,增长11.3%,增幅回落0.3个百分点。随着证券市场降温部分资金回流,广东省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51093.97亿元,增长13.7%。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24314.80亿元,比年初新增存款1283.69亿元,同比多增710.34亿元。这说明,股市的不尽如人意让部分投资资金回流银行。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