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明年动工 最快2014年通车

  香港段兴建工程预计会在2009年展开,2014至2015年完成

  完工后广州至香港只需四十八分钟

  可转乘内地高铁,往上海只需8小时,至北京10小时

  香港段兴建工程预计会在2009年展开,2014至2015年完成

  可转乘内地高铁,往上海只需8小时,至北京10小时

  香港段兴建工程预计会在2009年展开,2014至2015年完成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长郑汝桦昨天宣布,行政会议已通过兴建连接香港、深圳及广州的高速铁路,香港段明年动工,最快2014年通车。
政府将会出资395亿港元,交由港铁兴建,并批出50年服务经营权,向港铁收取服务费。

  据了解,广深港高铁全长142公里,将接驳兴建中的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包括京广客运专线和杭福深客运专线,香港段兴建工程预计会在2009年展开,2014至2015年完成。

  郑汝桦昨天表示,广深港高速铁路以专用隧道方式兴建,香港段全长26公里,由西九龙总站开始,经福田、龙华和虎门,直达石壁新广州站,行车速度可高达每小时200公里,全程只需48分钟,比现时粤港直通车使用东铁路轨的车速快一倍。乘客日后亦可转乘内地高铁,往上海只需8小时,至北京亦只需10小时,比现时约可节省逾半时间。

  港方唯一的车站设于西九龙文化区旁,毗邻机铁九龙站及正在兴建的九龙南线九龙西站。郑解释,将总站设于西九龙,目的在于将西九龙发展为主要的铁路枢纽,并通过现有铁路与中环心脏地带紧密相连,配合九龙站新的商业发展,将西九龙打造为重要的商业中心及铁路枢纽。

  郑汝桦称,将铁路融入西九龙文化区,可凸显文化区作为区域文化枢纽的地位,有助增加来港参与艺术文化及旅游活动的人次。但铁路不会占用西九龙面积,亦会进行避震及保护工程,减轻对西九龙及邻近住宅的影响。

  预计广深港高铁于2020年每日可接载10万名乘客,至2030年更可达12万人次。郑汝桦估计,新铁路初期每日最少有10班对开列车,预料有37%属于新客。以节省的交通时间估算,铁路运作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在50年内可达830亿元,经济内部回报率为约9%。郑汝桦补充,新铁路项目在建造期间可创造5000个职位,而营运期间则可创造1万多个职位。

  郑汝桦表示,铁路对巩固香港作为华南交通枢纽有很大作用,铁路可接驳国家铁路网,令香港成为铁路网的南大门。

  郑汝桦指出,铁路香港段会采用服务经营权模式,批予港铁营运,因此无需将铁路上盖发展权批予港铁,日后铁路月台会伸延至西九龙文化艺区,以促进文化旅游和文化交流。

  港大专业进修学院运输物流中心副总监梁刚锐欢迎政府兴建新铁路。他表示,内地各主要城市,将陆续以高速铁路连接,香港要保持金融中心地位,高速铁路连接内地是不可缺少。(新华、中新)

  班次频密 日可达200班

  港铁行政总裁周松岗认为,内地高速铁路网络的规划达12000公里,比日本新干线和欧洲高速公铁路的网络更具规模和前瞻性。虽然将来高铁仍会面对其他高速交通工具如飞机的竞争,但他认为高铁班次较频密,旅客既无须提早到机场等候入闸,亦无须由市区专程进入机场,为旅客省却很多时间,相信旅客如要前往1000公里范围内的地方,约3~4个小时的高铁列车车程会有很大吸引力。

  虽然现阶段仍未定票价,但周透露票价会有竞争力,不过,相比车速较慢的交通工具价格会稍高,港铁将会与内地铁路部门商讨拟定票价,亦会参考直通车和其他交通工具的定价。

  周松岗透露,当高铁发展成熟时,每日可达200多班列车的流量,最多每小时10班列车,但具体情况仍要视乎届时的市场情况。

  他预计高铁完成后,三成七的使用者是新客源,其余由其他交通工具转搭,市场占有率为香港进入内地的所有交通工具,包括海陆空交通市场的15%。(《商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汝桦 | 段兴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