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南航:中国应重组产生国际性航空公司

⊙本报记者 索佩敏

  
  
   南方航空集团总裁、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昨日在上海出席业绩说明会时指出,中国民航业未来至少得有一家国际性的航空公司,而产生这样的公司必须通过整合来实现。

  
   不过他也指出,今年民航业的主要任务是服务奥运会,政府目前对于三大航的整合重组还只是处于考虑阶段。


  
   刘绍勇表示,民航格局的变化将与国家整个战略格局的变化相一致。目前在电信业、能源领域都是国资委旗下同时拥有三四家国有大型企业,因此他认为国家对于这些行业格局的调整趋势,也会影响到民航业的格局。

  
   今年两会期间,刘绍勇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建议,中国民航业应该成立一个“中国航空控股总公司”,同时持有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的国有股,并由国家向中国航空控股总公司注入资产。这家公司将可以积极参与全球的并购,同时进行内部整合,使三大航空上市公司形成相对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对此,刘绍勇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航仍然坚持这一建议。“中国至少将有一个航空公司在国际上站得住脚,而要产生这样的公司就需要整合。”不过他也指出,今年民航业的主要任务是服务奥运会,政府方面目前对于三大航的重组还只是处于考虑阶段,不过其拒绝透露南航在这一重组中将会扮演的具体角色。

  
   作为三大航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国航,其前任董事长李家祥在国航时一直倡导打造国际承运人的概念,认为国内民航业应该通过重组联合来产生一到两个能够和国际航空公司竞争的“超级承运人”。

  
   而事实上,南航在国内民航业的合作方面已经开始有所尝试。今年1月22日,东航与南航在上海签署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市场营销、飞机采购、航材共享和地面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而这也是三大航中的两家首度联手展开全面合作。对此刘绍勇昨日透露,目前南航与东航还在就合作细节进行讨论,具体包括地面服务、航线代码共享等业务,预计今年年内双方的合作可以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南航2007年净利润达到18.52亿元,同比增长7.9倍。刘绍勇透露,自去年11月正式加入天合联盟后,南航的国际化进程也大大加快。公司今年四季度计划新开北京至伦敦航线,此外今年还计划开辟广州至周边东南亚地区的航线,总共将新开7-8条国际航线。刘绍勇介绍,目前南航的运输收入中19%来自于国际业务,公司的目标是未来5年内将比重提升到25%至30%。与此同时,南航与法航合资成立货运航空公司的计划,也有望于今年年内落实。而对于南航是否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刘绍勇并未正面回答,他只是表示引进和不引进都是不同的路径,主要看公司是否需要。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刘绍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