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西藏农牧业发展前景广阔 农牧民充满信心(组图)

  “有党的支农惠农政策扶持,我们农牧民发展生产的信心更足了!”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卡若镇多然村党支部书记贡布日前谈道。作为良种生产专业村,多然村年收入最多的家庭人均达1万多元。拉萨市纳金乡藏热村村民巴桑引进优良品种奶牛,已经养殖10年,收入十分丰厚。他满怀喜悦地说:“我饲养的35头奶牛,每天产奶量40多斤,现在我又办起了酸奶加工厂,一年能挣上7万多元!”

  2月19日,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乃穷镇农民爱南一家在新房前的院中喝青稞酒。2006年,西藏自治区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25万农牧民住进宽敞、明亮、舒适、安全的新房。藏历新年期间,广大农牧民把新居装饰得格外漂亮,载歌载舞,庆贺新年。新华社记者土登 摄

  多然村和藏热村是西藏农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旧西藏农业生产长期停滞不前,一些地方还保持着“刀耕火种”、“烧荒肥田”的原始耕作方式。广大农牧民更是苦不堪言:“农奴身上三把刀,差多、租重、利钱高;农奴面前三条路,逃荒、为奴和乞讨”正是当年生活的真实写照。
西藏民主改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西藏广大农牧民发展生产,治穷致富奔小康,成效越来越明显。据了解,近5年来,中央和自治区政府对西藏农牧业投入资金达165亿元;2003年至2007年,仅西藏农牧部门实施的农牧业基础设施和农业项目投资就达23亿元;中央对西藏农牧区两次豁免银行贷款,对农牧民一直免收各种税费。这些优惠政策极大地激发了西藏农牧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使西藏农牧业发展充满活力。2007年,西藏农牧业进入第20个丰收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788元,同比增长14.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约7个百分点,人均纯收入增长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今年更有望突破3000元,农牧民奔小康的步伐越来越快。

  与此同时,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义务教育、农牧区医疗制度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覆盖全区。西藏2006年开始实施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已让11.4万户、57万多农牧民迁入新居;在23个县实施的农村沼气建设项目,已使1.3万户、7万多农牧民用上了清洁能源;解决了219个乡镇、1490个行政村通公路,102万农牧民的安全饮水,111个中心乡镇通邮和3712个行政村通电话的问题,解决和改善了65万农牧民用电问题;新建了553个乡镇卫生院,全区所有农牧民参加了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合作医疗。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裔炯日前表示,今年西藏还将解决5.2万户农牧民的安居适用住房,建设23个乡镇卫生院。

  西藏堆龙德庆县嘎龙村农民旺姆准备用沼气灶烧水。目前,西藏已有1万多户农牧民改变以往靠柴薪、牛粪取火的传统生活方式,利用沼气烧水做饭。“十一五”期间,西藏计划投资8亿多元,在农牧区建设20万座沼气池,使100多万农牧民用上优质、清洁的沼气。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

  近几年来,西藏传统农牧业正在向现代农牧业转变,并初步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在藏北草原,青藏铁路沿线的那曲地区罗玛镇充分利用便利条件,加工销售牛羊肉、酸奶等特色畜产品,带动养殖大户300户,年户均增收超过万元。据统计,截至2007年,西藏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值达10.5亿元,销售收入达9亿元。此外,通过积极组织劳务输出,农牧民劳务收入快速增加,这也成为近年来农牧民增收的一大亮点;农牧民的消费结构正从以往的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享受型消费转变。

  广大农牧民的商品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也在迅速增强。51岁的阿旺达吉是拉萨市林周县举荣村村民,他饲养的西藏自主培育的家畜新品种“澎波半细毛羊”,每只市场价比传统藏绵羊高出200元。靠着良好的销路,阿旺达吉两年前新盖了两层楼楼房,把3个孩子都送入了大学。那曲地区罗玛镇牧民格嘎做酸奶生意,每年可以收入10万元。他说:“政府帮助我们搞好生产和经营,使我们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据了解,西藏农牧区许多家庭通过种养结构调整、开办家庭旅馆、外出打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及购买汽车搞运输等,增加了经济收入。此外,近年来随着冬虫夏草和松茸的市场价格不断攀升,西藏林区特别是东部和南部地区的采集业大大提升了农牧民的收入水平。“我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那时候我们农奴跟牲畜一样,没有生命的尊严。近几十年来,在政府领导下,我们靠自己的双手来劳动致富,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有没有人权,看看今天的幸福生活就知道了。”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纳金北路的居民德央说道。

  拉萨市曲水县纳木乡江村的藏族老阿妈桑珠卓玛在新家院内给花浇水。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摄

  西藏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更是迅速向科学文明迈进。据有关部门介绍,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将继续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政府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幅度增加投入;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为特色产业发展营造更为有利的环境;以农牧业特色产业为抓手,促进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用好用活特色产业发展资金,集中力量培育3家至5家优势特色产业企业,形成优质青稞、白绒山羊、城郊无公害蔬菜等8个优势产业带,促进西藏农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促进广大农牧民不断加速奔小康。

  西藏农牧业发展的明天更加美好,西藏广大农牧民对此充满信心。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获悉,西藏今年将投资1亿多元,开工建设21个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形成优质高产示范田8.8万亩,约占全区耕地面积的2%。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环保局获悉,近年来,中央投巨资保护西藏生态环境,西藏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西藏地处世界屋脊,是南亚、东亚地区“江河源”和“生态源”。然而,当地生态十分脆弱,地方财力有限,因此,中央高度重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投资力度也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不断加大。

  “政府帮我们盖新房、引自来水、修公路,孩子上学不用交学费,住院还能报销,这样的生活很幸福!”阿松坐在新房的阳台上,一边喝着酥油茶,一边享受着高原的阳光。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