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大摩建议用财政补贴负利率效果好过加息与升值

  摩根士丹利(大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近期用一系列文章阐述“防通胀”观点: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政府通过财政直接补贴储蓄,防止银行存款因负利率缩水,效果要好于传统的加息和人民币升值。

  王庆的“防通胀”思路简单:政府通过财政直接补贴长期存款因CPI上涨产生的损失,这就相当于政府向居民承诺,高通胀不会削弱长期存款的购买力,居民家庭也就没有必要取回存款去购买商品以对冲通胀。


  在一季度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达到8%之后,难见掉头的物价涨幅再度刺激各界“防通胀”的神经。不过王庆认为,各方讨论最多的加息和人民币升值有其局限性,“加息是一种最典型的反通胀政策工具,不过会扩大中美利差,而人民币升值却可能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

  王庆认为,相比于加息和人民币升值,政府通过财政直接补贴储蓄更具可行性,也是阻力最小的政策。财政直接补贴储蓄可以达到与不对称加息相同的效果,即存款利率比贷款利率上升得多,但对银行净利润率却没有太多负面影响,因为这是政府而不是银行买单。其次,由于贷款利率不会对应上调,其对经济增长也不会有太多负面影响。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举还能加强监管部门反通胀的可信度。“如果CPI涨幅依旧高于存款利率,政府将不得不持续为存款者买单,政府抑制通胀的动机与居民家庭的努力是一致的,因此会带来更多的可信度”。

  对于我国17万亿元人民币的储蓄规模,政府直接补贴的成本有多大?王庆认为,政府只需为3年以上的长期存款提供补贴,补贴总额可能占财政总收入的1%左右或者GDP的0.3%。

  王庆最后特别提醒,去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了32%,整体财政预算自1988年以来首次盈余约0.7%。目前政府财政状况是近年来的最好水平,有能力负担。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