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IT软件外包业:市场加大 高级人才缺口也加大

  高质量的软件人才对于IT行业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在中国的软件服务外包企业,普通的编程和测试人手已经渐渐满足了市场需求,但是中高端的项目经理、系统架构师和既精通外语又精通外国语言文化的复合型人才还比较少,并不能满足市场和企业需求。
”上海软件行业协会荣誉会长朱三元如是说。

  盛磊岚 实习生 王丽歌

  现象一

  语言能力更“加分”

  “我从沪上一所高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到现在已经5年,现在年薪10万左右。我这样的经验水平,在业内来说还是得到认可的,尤其是在语言的编程和软件的架构方面。但是由于英文的沟通能力比较差,只能看懂一些专业的计算机词汇,和外籍同事沟通就有难度了。所以说不管是在国内的企业还是外企,只能做国内项目,薪水就相对其他同等经验的同事就比较低。”在沪上一家国有企业软件公司工作的小戴告诉记者。

  小张是在沪上一家软件外包公司做软件工程师,自毕业后到现在也已经有5年了。由于毕业后,没有把英语落下,还在毕业的第二年考了英语高口证书,在业余时间报班参加了商务英语培训。这些学习都为他的英语写作和口语沟通打下基础,也消除了和外籍同事沟通上的障碍。去年小张和老板谈薪水时要求年薪升至20万,老板没有思考就同意了。

  据了解,一般来说IT技术人员的平均工资和他们的从业时间正相关,如果再拥有一门外语,尤其是英语或者日语的话,就更加有条件和老板谈论自己的薪水待遇了。“一般来说,IT技术人才,具备同等技术条件前提下,掌握一门语言的员工的待遇可能是没有语言优势的员工的2倍以上,尤其是在承担外包项目的国内软件公司。”业内专家说。

  现象二

  复合型人才缺口大

  “我们公司是一家私企,在招聘IT技术人才时,一般来说应聘人才只要具备英语四级水平就可以,但是公司有时候也会承担一些外包项目,所以就会要求员工具备较高的英语水平,至少有6级水平,而且还具备基本的商务口语沟通能力。如果用薪水来衡量员工待遇的话,在同等经验的前提下,具备语言优势的员工的工资要比没有语言优势员工的工资高得多。”沪上一家软件开发公司负责人说。

  “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承担对日外包项目,平时工作语言是日语,偶尔也会用英语交流。因此我们招聘IT技术工程师时,日语是考核应聘人的一门重要语言条件,一般来说,为了不影响企业内部的工作沟通,公司招聘的员工日语水平应具备日语二级能力。”上海思策软件开发公司的HR卢小姐告诉记者。

  据悉,行业内很多企业,都开始关注IT人才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很多公司在招聘软件工程师之前,英语六级是一个硬性指标。很多公司也会在员工不太忙的工作时间,请专门的外语老师,围绕与工作或者生活有关的专题,定期不定期地对员工进行培训,以提高员工的工作实际沟通能力。

  解决之道一

  职业培训打造高级人才

  随着软件外包公司从国外向中国上海、北京、深圳等比较发达的城市的转移,一批懂IT专业技术又懂外国语言文化的软件外包人才的需求量增加,市场对IT高级人才的需求在增大。通过IT培训机构来培养相关人才成为一个重要途径。

  “为满足市场需求和外企需要,我们近期推出了短期"外企定向就业培训"课程,这个课程对学员的学历和英语水平都有一定的要求,高要求是为了学生更高层次的就业。入学前,我们会对学员进行一系列的能力测试(包括英语口语测试)。符合条件的学员,就业部将现场与学员签订就业协议,在学员正式就业前学院将进行几轮外企模拟面试,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以一个称职的外企IT从业人员身份出现在用人单位面前。”NIIT高级咨询主管包元介绍。

  “我们在培训学员专业技术之前,会先教学员一些计算机英语,在专业课程结束的时候,学校会安排专业老师教学生一些商务英语,比如说Email书面沟通技巧,以及商务英语常用口语。有时,也会有外企直接给培训机构下订单,要求学员技术过关的前提下,达到英语口语能够基本交流的目标,以适应外企工作环境。培训机构的培训目标是为了学员就业,为了满足企业需求,我们在教授学员IT技术的同时,也不忘加强学员的商务口语交流能力。”华育国际上海软件实训基地校长助理陈兴富告诉记者。

  解决之道二

  院校培养建立人才供应链

  软件外包指的是一些发达国家的软件公司将他们的一些非核心的软件项目通过外包的形式交给人力资源成本相对较低的国家的公司开发,以达到降低软件开发成本的目的。众所周知,软件开发的成本中70%是人力资源成本,所以,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将有效地降低软件开发的成本。

  “目前,上海IT市场承担的对日外包项目占有60%-70%,上海承担日本软件外包项目的历史悠久,在对日外包上有很大优势。”朱三元分析,“考虑到软件开发成本较低,中国制造业发达,欧美企业的嵌入式软件外包业务也将在中国兴旺起来,总体的软件外包项目也会在中国市场加大,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服务外包最大的接包市场。这些外包项目需要大量的外包人才,这些高级人才不仅懂技术还要懂语言以及欧美国家的文化习惯等,尤其是懂得如何与软件行业发达的欧美和日本打交道。”

  据介绍,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等沪上几家软件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软件外包人才。“学院在严格要求学生软件专业知识外,还加大学生学习英语科目的量度,要求本科毕业的学生具有英语四级水平是最低指标,很多学生不仅通过了六级考试,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种不同的口语活动,这为学生毕业后进入欧美软件企业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另外,为帮助学生也具备进入对日软件开发企业的资质,学院也专门请日本教师教授学生日语。学生在本科阶段经过强化的日语训练,一般都能通过日语2级、3级,甚至有部分优秀学生通过了日语1级,这样学生毕业后进入日企就能胜任工作。”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老师韩璐介绍。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