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各地“缺油指数”调查:囤油走私加剧广东油荒

  由于壳牌石油公司在尼日利亚输油管道遇袭后产量受到影响,昨日国际油价首次突破118美元。日前本报记者兵分四路,对国内油市展开调查,发现北京、上海供油正常,而广州、深圳等地继续闹“油荒”。专家分析称,国内油源供给目前十分充足,个别地区出现“油荒”,主要源于国内外油价倒挂和商业仓储运输体系不完善两方面问题,油价倒挂使广东一些利益集团通过囤油与走私牟利的条件更充足。


  北京

  缺油指数:

  供油正常的哥不侃“油荒”侃油价

  昨日记者走访了北京一些加油站发现,北京加油站至今没出现过排起“长龙”加油的事件,很多加油站并不繁忙。

  北京朝阳区白家庄加油站站长称,该站成品油供应正常。一位出租车司机笑笑说:“北京怎么可能会出油荒?我们加油很正常,没出现加不了油、排长队情况。”

  爱谈论国家大事的北京出租车司机,好像从没担心加不了油,他们只关心油价能不再降降,买车的人能不能再少点,打车的人能不能再多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能源经济师牛犁说,北京的供油情况相对好得多,因为北京位于北方,而中国的原油产地、炼油厂大多在北部、西部,在供油运输上相对来说要比南方好得多;南方相关资源太缺乏。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北京是首都,不管什么东西,别的城市可能会缺,但首都应该一定要得到保证。雨来

  深圳

  缺油指数:

  关外柴油趋紧汽油供应情况良好

  广州再度出现“油荒”现象,深圳地区情况又如何?

  昨日,在深圳荔园加油站,记者看到来这里加油的车辆井然有序,没有出现任何用油紧张的迹象。该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该油站地处深圳关内,柴油车较少,这里已经不销售柴油了,但汽油的供应情况良好。

  记者昨日还从位于深圳关外宝安区龙华镇的胜龙加油站了解到,现在那里仍有柴油供应,不过每辆车都需要排队等候1小时左右。而中石化青湖加油站员工告诉记者,由于柴油供不应求,他们那里是分时段加油。“我们这里现在是早上7点开始销售,一般到9点半就卖完,晚上7点再开始销售,需要加油的车辆一般都需提前到站内排队。”另据中石化沙井加油站员工透露,他们那里从今日起就不再销售柴油,而且预计未来一两个月,可能都不会再有柴油销售。

  为了解深圳整体油品供应情况,记者昨日分别致电中石油深圳分公司孙永刚经理和中石化深圳分公司吴域墅经理,他们均表示此次广州“油荒”并未波及深圳,深圳目前整体供油情况良好。不过,两位经理并未对深圳如何避免“油荒”,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当地分公司有何应对措施给予明确答复。周艳李凌霞

  上海

  缺油指数:

  重大工程或使柴油供应趋紧

  3月中下旬,中南及广东地区的“油荒”风刮到上海。但这样的情况仅持续数天,记者昨日走访后发现,目前上海各大加油站油库充足,柴油普遍敞开供应,甚至个别加油站还存在客源不足的情况。

  排队加油场景消失

  龙吴路地处上海内环外,与市中心不同,这里的双向8车道上,大型卡车及混凝土搅拌车川流不息,柴油需求明显较大。3月份这里排长队抢加柴油现象严重,但昨日记者在路旁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里看到的,却是一番空荡荡的场景。员工闲坐在调度室里:“现在我们是敞开供应柴油,那些抢加油的反而不来了。”

  但1个月前这里的情况完全不同,编号1025的员工告诉记者,3月中下旬,这儿几乎只要一上柴油就会出现车辆排队情况,“越排越多,最远排到了1公里之外。”

  “那时市民听说柴油荒,都跑来抢加油,油箱小的也一定要硬撑。”该员工告诉记者,那样的场景只持续了几天,到目前再没有排队加油的现象。“现在我们是油多车少,我们就等着车来。”

  下午3时27分,记者来到龙吴路喜泰路的中石油加油站,这里按5.12元/升的价格供应柴油,偌大的站里,也只有很少车辆。记者此后又走访市中心多家加油站,均未发现有排队加油情况。

  柴油实存量充足

  记者了解到,上海柴油消费总量的七成来自于中石化上海分公司,柴油每月零售量一般在15万吨左右,自3月起增加到18万~20万吨,本月也同样保持这个供应水平。

  位于浦东新区锦绣路11号的中石化加油站站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站汽油日销售量为4万~5万公升,柴油日销售量在3000公升左右,“现在完全不存在柴油供应紧张的问题,排队的情况很少,平时也不忙碌。”

  记者在该站调度室里看到,该站0号柴油存量20192升,93号汽油略微吃紧,存量9339升。

  预计柴油供应或将趋紧

  联合证券行业分析师肖辉表示,日常交通运输的柴油需求基本维持稳定,但上海此后重大工程建设的持续上马,将直接加大上海柴油的消耗量。

  据了解,上海今年就有虹桥枢纽、世博配套工程和外滩通道建设等多项重大市政工程展开,而随着世博会的临近,这方面的需求将更大。

  肖辉表示,大型挖掘机器和大型卡车耗油量巨大,“未来有持续加大柴油供应压力的可能”。

  肖辉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的两家炼油企业柴油产量在60万吨左右,可保证上海市场柴油供应量维持在10天以上,但主营单位出货仍以保供零售以及终端用户为主,尚无更多油源供给社会经营单位。夏子航

  广州

  缺油指数:

  供应紧张但未见柴油涨价

  上月在全国出现的大面积“油荒”现象,目前虽得到一定缓解,但近日来这一紧张局势在广东地区再度升温。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广州多家相关单位后了解到,广州“油荒”问题目前仍确实存在,但主要是柴油供应短缺。据悉,广州市场柴油价格还是维持在5.15元,价格尚未出现上涨。

  虽然,广州各加油站普遍出现柴油供应不足的情况,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的汽油供应情况总体良好,没有出现“汽油荒”现象。

  多数加油站没柴油

  “我们已没有卖柴油很久了!”昨日,广州白云区新市镇广源加油站工作人员对记者感叹道:“现在我们基本不卖柴油了,因为我们也进不到货。”

  柴油紧缺,同样也出现在广州白鹤洞附近的另一加油站。这家加油站工作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从4月初开始的这半个月里,他们一直没有柴油出售。“不过,此前顾客如果预付了费用,现在过来还是可以加到油的。”该工作人员称。

  在广州中山大道一家中石化的加油站门口,远远就看到一个黄色的大牌子,上面写着:“没柴油”。广州市内多家加油站挂出了这样的“逐客令”。

  在黄埔大道东的中石化加油站,记者被告知,支付现金不能购买柴油,只有持加油IC卡的,才可以加柴油。因为近日柴油供应紧张,不得不这么做。

  司机:排队1小时不见油

  “那个加油站肯定有柴油,你看,大卡车!”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但是,出租车想要靠近位于黄埔大道的中石油加油站,却非常难,因为排队加柴油的车太多,堵起来了。

  一位满载货物的货车司机着急地嚷嚷:“我在这里等了一个多小时,怎么还不见动静,什么时候才能加到油?”

  记者数了一下,当天下午在该加油站加油的大货车有20多辆。“这还不算多,我每天交车的时候,都排出去几公里路,都是用柴油的大货车”,该货车司机说,“因为近段时间柴油供应不足,我已经推掉了很多跑外地的生意,但外地生意才赚钱,本地短途基本上没什么利润。”

  记者发现,只要是有柴油供应的加油站,站口都排起了长长的货车队伍。

  出租车、公交车未受影响

  日前广州柴油紧缺的情况,并没有影响到广州市的公交车和出租车。

  据了解,广州大部分公交车使用汽油或天然气。据公交车司机介绍,用汽油或天然气,价格可以便宜些,并且更环保。

  广州市的出租车基本上也是用汽油作为燃料。在出现汽油短缺时,广州市采取的措施是优先加满出租车,再对私家车实行油量控制。

  对于近日广东地区的“油荒”现象,昨日,广东省石油和化工协会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广东出现的“油荒”现象,很大程度上受到国际油价飙升的影响。“众所周知,由于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导致国内石油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被抬高,相关企业经营困难。”刘春香周艳李凌霞

  专家解析:为何广东“油荒”京沪充足

  昨日,广东继续出现大面积“油荒”现象,多数加油站前等候加油的车辆排队长达数公里。而同属经济发达地区的北京、上海情况却完全不同,柴油敞开供应,甚至还缺客源。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告诉记者,国内油源供给目前十分充足,不存在供求失衡的问题。

  “我国的原油进口大幅增加,国产油量也在持续增加,另一方面出口正受限制,供需失衡的可能很小。”董秀成表示,目前个别地区出现油荒问题主要源于油价倒挂和商业仓储运输体系不完善。

  董秀成告诉记者,广东与上海一样不存在供求失衡的问题。但广东方面情况特殊,广东一些利益集团因国内外油价倒挂而谋求通过囤油与走私获利的条件更充足。广东有较发达的独立于两大石油集团的仓储体系,受油价上涨预期的影响,社会资本囤油可能性大。但上海基本没有这个条件,此外,上海在管理上也较广东严格。

  “广东还一直存在一个走私问题严重的情况,虽然政府打击力度很大,但广东石油走私海外的现象仍未消除。”董秀成还说,广东毗邻香港地区,香港油价基本与国际接轨,远高于内地地区,因此香港地区车辆来广东购买汽油和柴油的量十分大,也致使广东原本的供求均衡有了一定的失衡。

  董秀成还认为,石油的仓储运输体制不顺也是个别地区油荒频出的一大原因。信息传达不畅,调拨周期长,也使广东油荒往往持续较长时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